徐沛东阎肃合作奥运新歌《相聚在五环旗下》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30    作者:李红艳    来源:北京日报

    国家大剧院8月5日“相聚在五环旗下”音乐会,将邀请5位中外顶级歌唱家同台,而5人同唱一曲《相聚在五环旗下》更是受到关注。日前,这首歌的曲作者徐沛东和词作者阎肃,透露了创作过程的苦乐得失。

    “从接下这个创作开始,我就像个受孕的妇女,如今终于把孩子生下来了。”徐沛东幽默的比喻,内含几多艰难和欣喜。能在这样一场专门为北京奥运打造的文化盛事中,为5位知名歌唱家创作一首合唱曲目,徐沛东用“一生难求”形容这个机会。也因此,很少接受作品委约的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但很快,他陷入了“头疼”之中。

    一部作品,怎样兼顾5位国籍不同、音域不同、音色不同、声部不同、风格也不同的歌唱家?这可是声乐创作领域一次全新而大胆的尝试。“我真的不知如何下手,用了好几个月时间反复构思,才敢动笔。”徐沛东将整个创作过程形容为一场“攻坚战”。经过痛苦的煎熬,最终破茧成蝶。如今,手里拿着完整歌谱的徐沛东,昔日的焦虑已被轻松所代替。言至兴处,还用那著名的“鸦嗓”试唱起来。5位歌唱家将用中文反复演唱一句“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徐沛东采用中国传统的“无声音阶”旋律为其谱曲。“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打太极,柔中带刚,充满感情。”

    阎肃的创作,似乎不像徐沛东那样“难产”。虽然是大剧院给出的命“名”作文,但“相聚在五环旗下”这几个字正好触动了他心底对奥运百年圆梦的感慨,因此很快就完成了词作。不过,他也有一丝“遗憾”,那就是“很多漂亮词儿”最终被删掉了。然而他毫无怨言,因为他深知一首歌不可能也不应该承载太多东西。“歌曲不怕简单,能体现心与心的情感交流就是好的。就像那句‘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被反复吟唱,细咂摸滋味,有种发自内心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