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艺术走进奥运村将与各国友人零距离交流
http://www.cflac.org.cn   2008-07-28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奥运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展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外国友人除了观看展示,还可以亲手参与制作中国民间艺术品,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7月27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正式开放,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办公室副主任王锦强这样来评述奥运村中的手工艺制作展示活动。

    记者在7月26日举行的“中国故事:北京2008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与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27日到8月27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市文联在奥运村里举办“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与展示活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夏朝华、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宝玉,中国音协秘书长郑会林等以及北京奥组委、北京市文联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覃志刚在发布会上说,北京奥运会也是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国际大舞台。中国民间手工艺和民间表演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人民群众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积累、传承的生活艺术,参与者多、受众面广、群众基础坚实。为倡导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展示我国人民热爱奥运、企盼奥运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新形象,我们在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区域奥运村举办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展示活动,集中展现民间艺术家的绝技绝艺绝活、展现中国民间手工艺和民间表演艺术淳厚质朴的乡土气息和人民性,展现广大民众的审美情趣和古老的中华艺术的原生态文明,希望能够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注册媒体在比赛和工作之余提供村内文化娱乐和艺术休闲,使各国友人真切领略中国古老民间艺术鲜活迷人的魅力,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真切地认识一个历史悠久、爱好和平、包容开放、发展进步的中国。这种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文化完美结合的艺术展示,无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还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走向世界,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据介绍,该项目的地点在毗邻奥运村升旗广场的国际区北部商业街内,面积为150平方米,包括中国民间手工艺精品展示、手工艺技艺现场制作、皮影艺术表演等。根据奥运会文化活动总体规划和奥运村商业街布局特点,主办单位精选了年画、剪纸、风筝、刺绣、布艺、泥彩塑、面塑、脸谱、草编、葫芦雕刻、皮影、民间玩具等适合现场演示和便于与来宾交流互动的民间艺术项目,参展参演的艺术家来自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陕西、浙江、上海、福建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加展示活动的27位艺术家是主办单位从全国各地推荐选拔出来的。他们中有长期守望民间坚持不懈学习传统技艺的优秀传承人,有蜚声海内外的民间绝技绝艺的大师,也有近年来涌现出的有突出成就的民间艺术新秀。他们带来的作品虽材料普通但匠心独运,虽工艺简洁但内涵丰富。有的艺术家还精心创作了一批奥运题材的作品。他们将和各国运动员零距离交流。这是我国民间艺术魅力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我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同时又是对“人文奥运”内涵的扩充和延伸。

    展示活动期间,手工艺制作与现场表演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皮影演出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场,全程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使各国运动员和媒体零距离接触中国古老艺术。中国民族民间手工艺制作与展示活动将在赛事之余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提供具有中国独特韵味的文化娱乐和艺术休闲。

    此项活动是中国民间文艺家直接参与奥运、服务奥运,面对面与各国运动员交流的唯一项目,也是北京奥运村商业街内唯一的文化展示与表演项目,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中国首创的特色文化和民间艺术交流活动,开启了奥运会历史上在奥运村商业街里进行文化展示表演的先河。

民间艺术家展示作品。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覃志刚在发布会上讲话。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覃志刚和白庚胜为活动揭幕。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罗杨在发布会上讲话。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夏朝华、夏潮为艺术家颁发证书。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徐宝玉、王平久为艺术家颁发证书。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艺术家展示皮影。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艺术家展示农民画作品。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艺术家展示剪纸作品。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艺术家展示脸谱作品。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艺术家展示风筝。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艺术家展示年画。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