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也:特别希望为灾区做点什么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4   作者: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通过电视看到南方许多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包括我的家乡湖南也受了灾,我一直对此非常关注,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灾情,同时也了解到了很多非常感人的抗灾英雄的事迹,我特别希望自己能为灾区做点什么。参加中国文联赴贵州灾区慰问演出,我非常高兴。”2月22日,随同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慰问演出团奔赴贵州冰雪重灾区开阳慰问的著名歌唱家张也,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之前,她已经向家乡湖南捐赠了20万元的救灾款,用以帮助一座在冰雪袭击中倒塌的敬老院进行重建。

    在演出现场,张也穿上了漂亮的演出服装,一口气为观众演唱了三首歌曲。她亮丽的歌喉为观众带来了问候和鼓舞。张也说,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而2008年的春节,对于南方受灾地区的群众来说,是在抗冰自救中度过的,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这个春节他们一直在忙碌,顽强地和冰雪凝冻作战、帮助身边一些素不相识的人,无暇感受春节的欢乐气氛,所以这次她特意带来她最漂亮的妆容、最动听的歌声,希望给这里的人民送上最衷心的新春祝福,让他们疲惫的脸庞露出笑容。

    演出中,张也两次走向台边,向在前台就坐的贵阳的抗灾英模们深深鞠躬致意。她告诉记者,一路上,她留意道路两边,发现还有不少田地里遗留着被冰雪灾害损坏的蔬菜,路边还有倒塌的电线杆,她感到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任务还很重,而到了演出现场,看到在座的一直战斗在抗灾一线的电力工人、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众多抗灾英模,不禁被他们的战斗精神所感动和鼓舞,无法不向他们表达自己的发自内心的敬意。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争着要和张也合影留念,张也却微笑着请他们稍微等等,自己避开了摄像机的镜头,悄悄走到台边,把坐在前面的一对母女拉到了身边。原来这对母女是贵阳市开阳县永温乡纪委书记李彬的妻子和女儿。李彬在抗击冰雪灾害的过程中,连续26天坚持工作在一线,没有回过一次家,最终因劳累过度在大年夜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牺牲。张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英雄的家属非常关心,她紧紧握着李彬妻子和女儿的手,询问她们现在生活有什么困难,是否需要帮助,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给她们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一再嘱咐她们保持联系,有什么困难就告诉她,并紧紧搂住这对母女合影留念。之后,张也微笑着返回舞台,又与大家一 一合影。

    张也告诉记者,作为英雄的妻子、女儿,李彬的妻子和女儿可能遭受了很多人无法了解的痛苦,除了向她们表示自己的敬意,她还想为英雄的家属多尽一些义务,多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做的事情对整个灾区来讲,可能只是很细微的事情,但是对遭受灾难的当地人来说,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些帮助。只要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都去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力量就大了,那么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就会更顺利,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