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江苏淮安慰问活动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张 悦 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冬雪后的淮安,刚刚有些回升的气温又降低了许多。在这寒冷的天气中,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带领众多艺术家奔赴江苏淮安,到周总理家乡“送欢乐、下基层”,给淮安人民带去了浓浓的暖意。虽然慰问活动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艺术家们在尽情抒发对周总理怀念之情的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总理家乡人民的深情与厚意。

    广场演出感动淮安市民

    2月27日上午的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广场上彩旗飘扬、乐声震天。由中国文联、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省文联、淮安市委市政府协办的“永远的怀念——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江苏淮安慰问活动”在这里举行。偌大的广场容纳了近万名淮安市民观看演出。此次慰问演出所选的节目,都与赞颂、怀念周总理紧密相关,对于周总理家乡以及新农村的歌唱也是演出的重点。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演唱的开场歌曲《共和国选择了你》声音浑厚响亮,将对周总理的赞颂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刘劲的诗朗诵《周总理,你在哪里》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京剧联唱《大江歌罢掉头东》出自周恩来年轻时所作诗句,李欣、王蓉蓉、毕杨、杜镇杰的演唱铿锵有力,将少年周恩来的意气风发用京剧唱腔表现出来,味道十足。蒙古族歌唱家拉苏荣演唱的《周总理为包钢剪彩》动听悦耳。歌唱家邓玉华演唱的《我为总理唱新歌》音调舒缓,旋律动人。已是85岁高龄的郭兰英也来到了舞台上,她演唱的是经典曲目《绣金匾》,台下的很多观众跟着一起唱,郭兰英演唱结束后眼含热泪向背景板上的周总理像献花、鞠躬,台下的观众无不动容。

    王宏伟演唱的《走进新农村》,李丹阳演唱的《好上加好》,祖海演唱的《赶上好时候》,周彦宏演唱的《春暖花开》,刘一祯、文欣、严(口+当)(口+当)演唱的《江南锦绣春光好》,魏金栋演唱的《万众一心》,田毅、皓天、王亚民演唱的《登高远眺美景多》等都表达了对淮安的良好祝愿。而山翀的《淮安女》舞姿曼妙动人,尽显江南女子的清丽妩媚;刘全和、刘全利表演的小品《生活美了照不够》互动性强,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欢笑声。上海马戏学校带来的杂技《跳板蹬人》难度很大,动作惊险刺激,不少观众都为他们的表演捏把冷汗,而精彩的表演更是使现场观众看得过瘾。

    文艺分队深受百姓欢迎

    2月27日下午,洪泽湖上艳阳高照,帆影点点。平时的“洪泽文化船”今天成了演出的舞台,听说了艺术家要来演出的消息,乡亲们就早早地划船聚集在舞台前方,形成了一个美丽的弧形。高保利、祖海、阎福兴、魏金栋、拉苏荣、皓天、刘全和、刘全利、李丹阳、田毅、陈思思激情饱满地为乡亲们进行了演出。陈思思、田毅乘着小船来到围观的渔船前,近距离为乡亲们演唱。看到平日里在电视中才能见到的艺术家今天在自己的面前演唱,大家都非常高兴,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位喜欢摄影的渔民端着相机拍个不停,他说,在船上搭台演出是第一次,这样多的艺术家到家门口为他们演出,更是没有过。他要把艺术家的风采拍下来,留作纪念。

    2月27日下午,另一路慰问小分队来到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为社区居民们进行表演。刚刚演出完的艺术家们不顾疲惫,迅速换装化妆,登台表演。青年歌手周彦宏就出生在淮安,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淮安女,此次回到家乡演出令她激动万分,她的一曲《又见茉莉花》朗朗上口、委婉动人。青年歌手王亚民演唱的《寂寞花》伤感而哀婉,汪正正演唱的《超越梦想》则激昂向上、催人奋进,两首歌曲给予观众不同的审美感受。黄越峰一曲男高音独唱《你是这样的人》凝聚了对总理的怀念之情。邓玉华曾在舞台史诗巨作《东方红》中身着彝族服装,演唱那首家喻户晓的《情深谊长》,当熟悉的歌声再度响起,观众们不禁跟唱并拍手应和,优美的声音穿越了历史的时空再度回响在舞台之上。

    书画摄影怀念一代伟人

    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也为此次“送欢乐、下基层”做了积极的准备。中国美协在一个多星期前就专门组织了创作笔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副秘书长李荣海以及詹庚西、王培东、马振声、朱理存、杜军等画家参加了笔会,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挥毫泼墨,完成了巨幅画作《千秋风骨》,寓意周总理高洁的一生。在演出前几天,中国摄协就组织了由中国摄协副主席王悦带队的数名摄影家到淮安进行创作,摄影家们先后为“水上邮差”唐真亚、淮海戏表演艺术家杨秀英、“周恩来班”、王嘴村支书王伟章等8个先进人物家庭和集体拍摄合影。2月26日,中国书协组织110位书法家在淮安书写了110米的书法长卷,表达了书法家们对一代伟人周恩来的缅怀之情。覃志刚以及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等出席了创作活动。

    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江苏淮安慰问演出的现场,艺术家们将巨幅画作、书法长卷赠给了淮安人民。摄影家们将制作的精美照片赠送给唐真亚等先进人物代表。为了表示感谢,来自淮安博里农民画院的农民艺术家们向中国文联回赠了周总理的大幅绣像。赵长青表示,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的时候,中国书协组织了110位著名书法家来到淮安,现场挥毫泼墨创作出110米的长卷,以此奉献给周总理的故乡和英雄的淮安人民,以此来纪念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以表达书法家们对总理的无限崇敬之情和对他的深深怀念。

    积极努力弘扬领袖精神

    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正值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因此也就又更多了一层意义。来到这里的艺术家们都怀着一份对总理的深切缅怀。在慰问演出现场,主持人李扬即兴配音,表演周恩来逝世时邓小平对他的一段悼词,语调悲痛,感人至深。李扬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配音演员,对周总理怀有极深的感情,在配音生涯中他感到最荣幸的是在不少电影和电视剧中为敬爱的周总理配音。

    在演出现场,来自淮安市新安小学以及楚州实验小学的小学生们组成的方阵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为自己是周爷爷的家乡人感到自豪,他们踊跃地向记者背诵《周总理,你在哪里》、《大地之子——周恩来》、《一月的哀思》等歌颂周总理的诗篇。华能电厂的工人师傅赞颂周总理亲和为民,他们说,周总理在世的时候,十分关心我们工人,他为人民是真正地鞠躬尽瘁,他教导我们要为人民服务,要做好本职工作,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虽然社会进步了,时代不同了,但这种精神却是永不过时的。当地的群众更是对家乡的这位伟人心怀敬仰,他们说,淮安出了周总理这样的好总理,他们世世代代都会教育子女向周总理学习,虽然周总理已经离开他们32年了,但是家乡的人民会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