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到江苏淮安“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余宁 张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2月26日至27日,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的带领下,一批著名艺术家来到周恩来同志的故乡——江苏省淮安市开展慰问活动。这是中国文联主办的2008年“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的最后一次大型慰问活动。

  2月27日,由中国文联、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永远的怀念——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赴江苏淮安市慰问演出”在周恩来纪念馆广场举行,覃志刚以及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淮安市市长樊金龙和周秉德、邓林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属出席并观看演出。

  覃志刚在演出前讲话。他说,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国文联把2008年“送欢乐、下基层”的重点活动安排在淮安,就是为了永远铭记和深切缅怀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以周恩来同志一生的杰出功业和伟大精神,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覃志刚说,改革开放30年来,淮安的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巨大发展。这里的火热生活,深深吸引和鼓舞着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家们来到淮安这片热土,与淮安人民面对面、心连心,讴歌党的伟大,唱响奋进凯歌,这不仅是一次充满深情的慰问,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张桃林致欢迎词。

  在李扬、张泽群、刘芳菲、王莉梅的主持下,殷秀梅的一曲《共和国选择了你》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王宏伟、刘劲、李丹阳、李欣、王蓉蓉、毕杨、杜镇杰、周彦宏、祖海、拉苏荣、邓玉华、山翀、汪正正、刘一祯、文欣、严(口+当)(口+当)、刘全和、刘全利、魏金栋、陈思思、高保利、田毅、皓天、王亚民、郭兰英、黄越峰、王丽达和上海马戏学校的艺术家们为淮安的群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无论是《走进新农村》、《赶上好日子》等新创歌曲,还是《绣金匾》、《周总理为包钢剪彩》等经典老歌,无论是诗朗诵《周总理,你在哪里》,还是京剧联唱《大江歌罢掉头东》,无论是舞蹈《淮安女》,还是滑稽小品《生活美了照不够》和杂技《跳板蹬人》,都让大家看得如醉如痴。

  在演出过程中,夏潮、赵长青代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向淮安赠送了巨幅画作《千秋风骨》和110米书法长卷,王郑生、王悦代表中国摄协向淮安的王伟章、唐真亚、杨秀英等8位先进人物赠送了为他们拍摄的照片。

  2月27日下午,艺术家们又兵分两路,到洪泽湖和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为基层百姓演出。

  此次慰问活动得到了艺术家们的积极响应。王宏伟、王丽达26日晚刚结束完在南京的演出,就立即赶到了淮安市,为第二天的演出做准备。饱满的热情加上认真的准备,艺术家们为淮安人民奉献了精彩的演出,受到了淮安人民的热烈欢迎。洪泽湖上的一位渔民说,有这么多著名的艺术家来到湖上为我们演出,还是第一次,这是真正把文艺节目送到了我们的家门口,希望能经常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