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赴湖南郴州灾区慰问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1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1月初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侵袭了三湘大地。灾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心。2月20日,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来到湖南郴州灾区进行慰问演出和捐赠活动。此次慰问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剧协、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红十字会、郴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中国曲协协办。

  此次慰问活动受到了湖南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江亦曼。湖南省省长周强会见了胡振民。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湖南省副省长甘霖会见了慰问团一行。夏潮、董伟、吴长江、赵长青、李前光、罗成琰等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各文艺家协会和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红十字会的负责人以及部分著名艺术家会见时在座。

  慰问团一行看望灾区群众的心情非常迫切。从长沙坐了4个多小时的大巴赶到郴州时已是20日凌晨。天刚蒙蒙亮,还没有从一路颠簸的舟车劳顿中休息过来,胡振民、江亦曼及慰问团的部分艺术家就先后来到郴州五岭广场和郴州市博物馆参观郴州人民抗冰救灾摄影作品展,看望在抗冰救灾中牺牲的曹述军、卢明强、曹响林、肖建华四位英雄的家属和支援郴州的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的农民抗灾小分队成员,并向他们赠送了书法作品。胡振民还转达了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的《致我市13位南下抗击雪灾农民兄弟的一封信》。

  20日上午10点,慰问活动的第一场演出在五岭广场举行。胡振民、江亦曼,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胡振民在演出前讲话。他说,尊敬的郴州灾区父老乡亲和来自全国各地支援郴州抗灾救灾的兄弟姐妹们,你们抗击灾害、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增添了无穷的精神力量;你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你们战天斗地、重建家园的伟大实践,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胡振民表示,春回大地,胜利在望。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灾区军民的团结奋战,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的强大物质基础,就一定能够夺取抗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重建更加美好的幸福家园。

  虽然舞台简陋,虽然天色阴沉,但这没有阻挡艺术家们演出的激情,没有阻挡广大灾区军民欣赏演出的热情。参加本次演出的20名演员来自全国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个解放军及武警单位,戏曲界阵容尤其强大,共有15位“梅花奖”演员。演出在温玉娟、吴军机智风趣的主持中拉开帷幕。陈莉莉的歌曲《红旗颂》,武利平的二人台《一年更比一年强》,张富光的昆曲《雾失楼台》选段,刘一祯的歌曲《孝敬父母》,王静的歌曲《我用歌声拥抱祖国》,张辉、李萍的黄梅戏《天仙配》选段,翁国生、谷好好临时编排的小品《卓别林学戏曲》,邹德江、高洪胜的相声《说与唱》,于兰的京剧《杜鹃山》选段,曹汝龙的花鼓戏《刘海砍樵》选段,顾芗、张克勤的小品《破镜重圆》,白淑贤的龙江剧片段《大雪无情人有情》,裴艳玲的昆曲《林冲夜奔》选段,尚长荣的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让郴州灾区军民以及来自各地帮助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的劳动者们脸上乐开了花。

  演出过程中,胡振民率吴长江、赵长青等代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向郴州人民捐款40万元。赵长青、申万胜、张继向郴州市赠送了书法长卷,吴长江、李荣海、朱训德等向郴州市赠送了巨幅画作《青松挺且直》。李前光、李伟坤、李晓英、许志强、陈静等向在抗冰救灾中牺牲的英雄们的家属及唐山农民抗灾小分队队员赠送了摄影作品。中国红十字会和湖南省红十字会向郴州市捐赠了115万元人民币和价值160万元的救灾物资。

  上午的演出结束时已经接近下午1点,尽管已经非常疲惫,但是下午两点钟,艺术家们又准时出现在郴州北湖区郴江镇三里田村冯家组演出现场。艺术家们都说,苦点儿累点儿没啥,就是不能让灾区的群众们在寒风里等。

  慰问捐赠活动让郴州人民感动不已。郴州市委副书记谭平说,此次的慰问演出和捐赠活动,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郴州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进一步体现了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对郴州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艺术家的到来给郴州人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湖南省电力公司郴州电业局的一位职工激动地说,这么多名家冒着严寒来演出,真是太好了。他们为我们送来了精美的精神食粮,使我们对灾区重建充满信心。

  此次慰问活动得到了广大艺术家的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副主席裴艳玲住在新加坡,原本打算在元宵节时回国与家人团聚,但接到邀请,她毅然提前回国参加演出。白淑贤为此次演出专门创作了龙江剧新作《大雪无情人有情》。曾多次参加中国文联慰问活动的吴军,听说这次是到自己的家乡演出,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温玉娟因为拍戏时间安排非常紧张,但一听说是慰问灾区人民,立即表示一定参加。对于这次慰问活动,艺术家们群情激昂,他们表示,团结互助、患难与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向灾区人民送去温暖,献出爱心,是我们每一个艺术家的责任。只要需要,他们随时准备着到灾区慰问!

  据悉,中国文联还将于近期陆续派出慰问小分队,奔赴南方重灾区开展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