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赴四川广安市慰问活动花絮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18   作者:彭宽 冉茂金   来源:中国文联网

   悠扬动听的歌曲,欢快热烈的舞蹈,幽默诙谐的相声,惊险高难的杂技,一个个精美的文艺节目,一位位著名的艺术家,让四川广安的父老乡亲脸上乐开了花。1月16日到17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的一支规模庞大的“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队伍,来到了四川广安,在春节来临之前的冬日里,把一股暖流送到了广安的广大基层群众心里。

  艺术家一心牵挂舞台

  来广安演出之前,许多艺术家都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书法家吴震启专门为这次慰问活动作了一首七律《广安颂》,由邵秉仁等9位书法家共同书写,长卷展开达12米,气势恢弘,笔法精美。而在从成都到广安的路上,吴长江、李荣海、马振声、朱理存等多位画家要求同车而行,一路上反复商量怎样为广安人民联合创作一幅美术作品。经过一路精心的酝酿和反复商讨,他们把四川有名的熊猫、竹子等都融进了作品构思范围,并最终邀请冯远一起联袂创作出了一幅构思精巧的巨幅画作《春意浓》。这些来广安的艺术家都是满心只牵挂着舞台,牵挂着怎样把最好的节目、最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舞蹈家王小燕下飞机后,因为机场的某些失误没有及时拿到自己的行李,急得一遍一遍地向工作人员询问,一路上始终牵挂着这件事。她说,她自己的行李不能及时拿到并不要紧,可是行李中有一样东西必须得拿到,那就是这次演出的服装,因为没有服装就没法演出,这次到广安就白来了。后来问题得到解决,她才松了一口气。看到艺术家这样敬业,许多工作人员都为之感动。

  观众送的花抱都抱不住

  慰问演出名家云集,让广安的父老乡亲高兴得合不拢嘴。著名艺术家吴雁泽、姜昆、李谷一、耿莲凤、戴志诚等一一登台献艺,青年歌手吕薇、张琳、王丽达、徐洋、陈娟等也各展歌喉。节目演出中,总是不断有观众跑上台来送花,表示对演员的尊敬和喜爱,一个演员经常会接到三四束大捧的花束,在手里拿不住只好抱在怀里。观众的热情让演员们都很激动,表演发挥得也更加淋漓尽致。17日上午,在广安市会展中心外广场进行的慰问演出还没有结束,本定在当天下午演出的关牧村、张也抓紧时间赶到了现场,当观众听到她们及时赶来,都非常高兴。两人来不及化妆,直接接过话筒就登上了舞台。张也演唱完《万事如意》后,许多观众呼喊着要听她的《走进新时代》,张也毫不推辞,在大家的掌声里继续一展歌喉。一位观众说,“虽然她们没有化妆,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演员是最美的。”许多演员在观众热情的欢呼声里连续表演几个节目。歌唱家吕继宏唱完一曲,被主持人拦住,说:“观众不想让你下去呀,怎么办?”吕继宏笑着说:“我本来就不想下去嘛。”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说完后他继续为大家演唱。演出现场的气氛,始终热烈欢快。

  文艺大队伍和小分队会师

  在广安协兴镇牌坊村的慰问演出中,李前光、陈静等众多摄影家为牌坊村村民赠送了为他们精心拍摄的全家福照片,为了保证照片的质量,他们拍摄后都是拿到成都去冲印的。获赠摄影作品的村民们都格外高兴,他们说,一定要把这些照片挂到自己家里最醒目的地方。在获赠照片的人中,有一对夫妇特别引人关注,他们是已经坚持了8年送电影到偏远山村的郑小明、邓丽萍夫妇。从2000年开始,他们就利用国家支援的一套电影放映设备和县电影公司无偿提供的影片,走乡串户,为许多非常偏远的山村群众送去电影。摄影家为他们两人拍摄的照片,正是拍摄的他们在送电影到山村的路上,可以看到山路的泥泞崎岖,可以感受到他们的辛苦,但也可以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满足。郑小明对记者说,文联这次组织下基层的演出队伍,是一支大队伍,他们夫妇两个,是送文艺的小分队,这次小分队和大队伍汇合在一起,令他和妻子非常激动,也非常受鼓舞。

  许多广安的父老乡亲表示,这次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家带来这么多精彩的节目,真正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艺术之美,他们热情地期待着今后这样的活动再多一些,规模再大一些。在牌坊村演出时,群众中举起了大幅标语“牌坊村人民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就真诚地表达了他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