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组织众多艺术家赴四川广安慰问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18   作者:彭宽 冉茂金   来源:中国文联网

   小平故里思伟人,革命老区送温暖。1月16日至17日的广安之行,让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的文艺工作者,重温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丰功伟绩,感受革命老区飞跃发展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他们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而努力奉献的热情。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会见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带领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团一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新初以及吴雁泽、夏潮、康健民、吴长江、姜昆、李前光、赵长青、黄启国等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四川省文联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文艺家参加了会见。

  1月17日上午,“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赴广安慰问演出在广安市会展中心外广场举行。胡振民、冯远、黄新初、广安市委书记王平和市长王建军等观看了演出。

  胡振民在演出前讲话。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对我们党和国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业。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我们把2008“送欢乐、下基层”的重点活动安排在广安,是为了永远铭记和深切缅怀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是为了深入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继续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上万名群众随着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而开怀畅笑,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演出活动在由青年歌唱家吕薇、师鹏主唱的《花开三十年》中拉开大幕。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迅、任鲁豫的主持下,吴泽雁、李谷一、关牧村、姜昆、耿莲凤、卢奇、傅学诚、张也、吕继宏、范秉强、许国立、戴志诚、王丽达、王小燕、张琳、徐洋等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家纷纷登台表演了自己的拿手节目,来自重庆、四川的表演团队展示了巴蜀文化的风采。《祖国一片新面貌》、《亲吻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歌颂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合家欢》、《夸家乡》、《咱老百姓》等以展现百姓生活为主题的节目表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年头》、《万事如意》等歌曲体现了艺术家对广安人民美好的祝福,杂技《花旋奥运年》展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迎奥运的精神风貌。吴长江、赵长青、邵秉仁、李荣海、马振声、朱理存、张志和、吴震启、洪潮、钱来忠等向广安市赠送了书画作品《广安颂》和《春意浓》。演出得到广安人民的热烈欢迎。广安市旅游系统一位女职工说,这么多名家冒着严寒、不计报酬来到广安演出,我特别感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又为我们送来精美的精神食粮,让我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1月17日下午,慰问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深入到广安市协兴镇牌坊村进行慰问演出。演出活动在露天空地举行,虽然条件简陋,但艺术家们一腔一调、一招一式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牌坊村的村民高兴得像过盛大的节日,他们说,这么多艺术家到村里来还是第一次,大家的心里暖融融的,艺术家的心里想着我们,谢谢他们的这份情意。李前光等中国摄协的艺术家向当地村民,包括8年来在最偏远的乡村放电影的一对夫妇赠送全家福照片。

  此次慰问活动得到了艺术家们的积极响应和倾力支持。很多艺术家推掉了商演。有的艺术家刚刚参加完一些全国文艺家协会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回到家还来不及休息,就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广安来了。每一位艺术家对自己的演出都认真对待。正如张也所说:“百姓的热情是我们的动力,在基层民众的喜悦中,我们体会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以及为群众服务的幸福。”

  慰问团一行还参观了邓小平故居,瞻仰了邓小平铜像,观看了《小平你好》专题片,参观了故居陈列馆,从一件件实物、一篇篇手稿、一幅幅图片中,感受着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来自北京、四川、广安的书画家还举办了笔会,共绘祖国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