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社会的切实举措——一谈“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02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一个时期以来,在中国文联和各协会的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下,来自全国各文艺家协会的著名艺术家积极行动起来,送欢乐、下基层,赢得了各方面的欢迎和好评。艺术家们所到之处,广大群众开心的笑声不断、热烈的掌声不断,一派和谐欢乐的美好氛围。在这不断的笑声和掌声中,艺术家们深切地感受到,送欢乐、下基层,对于构建和谐基层、建设和谐社会具有十分切实的意义。

    送欢乐、下基层,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送到最广大的基层群众中间,可以使先进文化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基层很好地实现。先进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参加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著名艺术家,为广大基层群众带去的是各个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这些优秀作品是先进文化的集中体现,它们所蕴涵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既可以对基层群众进行思想提升、艺术陶冶,也可以给他们以健康的娱乐,为构建和谐基层提供思想保证、文化条件、道德基础和精神动力。

    送欢乐、下基层,对于提高基层群众运用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基层尤其是农村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基层的优质精神产品也在不断增多,但与广大基层群众的需求相比,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腐朽落后文化”唱主角的情况。中国文联发挥自身优势,将各个艺术门类的优秀精神产品送到基层,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重要的是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许多从未欣赏过高质量演出的基层单位,著名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对于提高他们的审美趣味、提升基层文化工作的水平,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广大群众的审美趣味和基层文化工作的水平提高了,他们运用先进文化建设和谐基层的能力就得到了提升,建设和谐社会就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送欢乐、下基层,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百花报沃土”的过程中增强了为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百花本植根于土地,艺术来源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无论在灾区、农村、厂矿,还是在城镇、医院、社区,基层广大群众对先进文化的热切期待,对广大文艺工作者都是心灵的震撼。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深切体会到了先进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艺工作者,在充分感觉到了被人民需要的幸福的同时,更感觉到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自身真正的价值。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去,向人民学习,为群众服务,为构建和谐基层、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礼记·乐记》中说:“乐者,天地之和也。”先贤的论断表明了艺术对于和谐的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艺术的作用不可替代。艺术给人欢乐,欢乐和谐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和谐的种子必将在最广大的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作者为中国文联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