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云集 中国文联百花齐放迎新春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22   作者:黄 维   来源:人民网
 

昨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灯火辉煌,“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春节大联欢活动已经举办过四届,本届最大的特点是改变了以往以艺术门类划分板块的做法,而是按照地域分为东北风光、西南风情、西北风景、中南风韵、华东风尚等八大板块。这台文学艺术界大联欢的晚会主打明星牌,艺术家们分别代表自己的家乡,带来了戏曲、声乐、舞蹈、杂技等精彩节目。台上台下近千名艺术家交流互动、其乐融融。

精彩看点之小丫开金口高唱《红梅赞》

联欢会亮点之一就是西南板块的第一个节目,王小丫、魏明伦用四川话主持。魏明伦的“椒盐川普”把川剧说成川籍,王小丫不停纠错,魏明伦却始终改不过来,逗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最逗人笑的是王小丫和李丹阳,两人高唱《红梅赞》,李丹阳是歌唱家,音调自然高,而王小丫唱歌是业余,首次开金口,一开唱就把歌唱跑调了,多亏李丹阳现场灵机一动,立即降低音调,王小丫很有灵气,一下子跟上了音调,两人最后配合默契,把《红梅赞》唱得十分动人,惹得阎肃在台下大声喊:“唱得好!”

刘晓庆首次很激动地演唱了歌曲《情深意长》,并用四川话说:“我代表四川演员向全国人民拜年!”

精彩看点之陕西老腔“农民军”吼出《三秦风采》

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华阴老腔《三秦风采》等呈现出原汁原味的西北乡土风情,在唢呐、安塞腰鼓以及民间社火表演的帮衬下,老腔艺人身穿粗布衣“冲”上舞台,用被形容为“满台吼”的独特演唱展示出高亢激越的三秦风情,让人仿佛置身于黄土高原,感受到西北风中的牛羊、舞起的中国龙和澎湃的黄河水。粗犷朴实。特别是用檀板敲击板凳的击节方式引得在场艺术家纷纷起立,并拍手叫好。

精彩看点之董卿摇身一变成“林妹妹”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刘兰芳、李成儒等表演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让观众领略到鼓曲文雅的唱词、优美的旋律;济南杂技团的杂技《高台转椅》,其高超的技巧让观众目瞪口呆;京剧新编《梅岭三章》、央视主持人还与何赛飞共同演绎了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沪剧《罗汉钱》选段《燕燕做媒》等你方唱罢我登场,观众听到自己熟悉的段落时或击节哼唱,或以最大嗓门吼出一声“好!”。 现场掌声喝彩声一浪未平一浪又起。一曲《中国好》更是将大联欢的气氛推向高潮。

这台由覃志刚担任总体设计、郁钧剑担任总策划和总导演的联欢会,届时将由中央电视台于春节期间播出,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台气势恢弘、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