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界召开座谈会学习十七大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23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22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召开了电影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谢铁骊、分党组书记康健民,中国电影表演学会名誉会长于洋,中国影协副主席李前宽、李平分,著名导演尹力、何群、戚健、安澜,著名演员王霙、倪萍、潘粤明、小香玉,以及著名电影理论家陈山、赵葆华、张燕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的电影工作者就各自的学习畅谈了心得体会。大家认为,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把文化纳入国家综合实力,作为国家软实力参与国际竞争并加以重视,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电影工作者的热情。电影工作者应该结合电影业实际,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并贯彻到创作实践中,实现中国电影的大发展大繁荣。电影工作者应自觉承担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责任,因为电影在广大观众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在产业发展中具有巨大的潜力。在电影创作方面,大家围绕电影艺术家如何站在历史的高起点上表现人民的主体地位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表现人民主体地位的主旋律电影近年来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呈现出多样化的书写方式,既有情感化书写的《云水谣》,又有原生态书写的《香巴拉信使》,既有类型化书写的《千钧一发》,又有经典化书写的《太行山上》。这些主旋律电影都得到了观众的承认和喜爱。在电影评论方面,大家呼吁电影理论家、评论家要起到引导作用,品格低下的作品要大胆鞭挞,健康优秀的要努力弘扬。大家还提出,在国际竞争中,电影工作者应该树立文化自信,重新梳理、有效利用我国优秀文化资源,再创中国电影的辉煌。

    据悉,中国影协还将召开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