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歌颂无名英雄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19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工业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好拍,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拍工业题材影片更不好拍。《青藏线》这部拍摄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铁路的电影就落在了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导演冯小宁身上。

    冯小宁认为,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的一个梦,要写青藏铁路一定要把几代人为之付出的努力写进去。于是我们就在电影中看到了指挥长的父亲为打下测量用的木桩,被暴风雪永远留在了高原上;看到指挥长承父亲的遗志两次进藏修铁路,最终看到了铁路的建成。

    建设青藏铁路的5年间,没有一位建设者因为高原病而死亡,这与国家高度重视和医务工作者的悉心照料分不开。冯小宁认为,这些医务工作者创造了奇迹。自然而然,影片的另一条线就是一位女医务工作者。冯小宁希望工业题材电影能拍出动人的情感来,于是剧本安排这位女医生与恋人共同工作在青藏铁路同一个工地上,他们约好了铁路建成的那一天举行婚礼。影片的最后,当穿着洁白婚纱的她奔向刚从经历了地震的隧道中走出来的爱人时,显得尤为美丽。

    拍完这部影片,冯小宁深有感触,他说,拍戏受的这点苦与真正的铁路工人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多少工程技术人员在大山里一蹲就是十几年,有的工人在隧道里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这样的艰苦、这样的寂寞他们都能忍受,他们是真正的时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