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党委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文联工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26    作者:余宁 彭宽 郭青剑 王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网讯:“八次文代会后,我们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以具体措施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联发展。我们各文艺家协会的经费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五倍,而且正式列入了区财政预算。文联干部的级别、待遇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和落实。区党委、政府还给我们增加了包括汽车在内的许多办公设施。区党委、政府这次真是为我们解决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的诸多具体困难。”出席中国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继国在会议小组讨论上的一番话,正是八次文代会后各地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文联工作的生动反映。

    杨继国兴奋而激动地告诉记者,八次文代会期间,代表们还在北京的时候,区党委办公厅就打来电话,向他们详细询问文代会的情况。回去后,区党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听取了他们的汇报,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做了重要讲话,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认真领会,党委的常委也要好好学习、大力贯彻,并且对宁夏文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这一切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区党委、政府对文化工作的重视,对我们文联的关怀,使我们十分感动,也更加感觉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像宁夏这样,八次文代会后,许多地方的党委、政府都开始进一步重视文联工作,省委主要领导都对文联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或批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杨承志说,八次文代会于去年11144日结束后,11月20日江苏省文联党组迅速向江苏省委、省政府报送了贯彻八次文代会精神的书面报告,11月23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亲切会见了江苏省出席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代表。李源潮强调,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提出的文化发展方向,领导好发展好新时期的文化艺术工作,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做出新的贡献。杨承志说:“省委书记的话给了我们很大鼓励,我们同日就召开了主席团扩大会议进行学习。还将召开文联工作创新研讨会,讨论文联工作创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实践。”河南省委领导也非常关心重视河南文联工作。去年12月1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河南宣传信息《省文联举办和谐中国——透过镜头看河南大型摄影图片展》上批示:“这件事做得好,做得漂亮,充分发挥了文联的作用,又为宣传河南搭建了一个平台。”省文联党组对这个批示十分重视,立即在全省文联系统进行了传达。

    据悉,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还即将出台具体政策或采取具体措施加强文联工作。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陈济谋告诉记者,前几天,福建省委召开了常委会议,省委书记卢展工等领导听取了关于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以及福建省文联近几年工作的汇报。卢展工对福建省文联几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肯定,他指出,全省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文化、文艺、文联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八次文代会精神为指导,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的更大繁荣和发展,为发展海峡西岸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做出贡献。福建省委领导还表示,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加强文联工作的意见,推出优秀人才,推出精品力作,对名家名作进行宣传推介。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黄启国说,八次文代会闭幕的第三天,四川省委就召开出席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四川代表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雄受省委书记、省长委托出席了会议,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文艺的领导,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职能作用。黄启国说,八次文代会后,省委领导出席我们文联的活动明显多了起来,省委对我们文联工作的支持力度也明显大了起来。比如最近省文联举办了“巴蜀文艺奖设立十五周年庆典晚会”,演出了一系列经典文艺节目。省委副书记等省领导观看了晚会,并对演员和文艺工作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省委还很重视我们的民族民间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开展了“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工程”,省委宣传部投入了200万元资金。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一些地处经济发达地区、工作开展基础较好的文联在八次文代会后,在省委、省政府的更加重视下,工作也必将开展得更有声有色。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说,自从广东省确立了要建设文化大省的目标之后,广东省委加大了对文化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支持力度。广东省委主要领导经常出席广东省文联的重大活动。党委和政府把一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交给文联来做,文联也运用广泛的资源,独特的优势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如围绕抗击非典、新农村建设等重大事件组织了文艺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的影响,有力地配合了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也为文联争取了地位。党委和政府也由此了解了文联的作用,增强了对文联的信任感,把更多的工作交给文联来做,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广东省委也及时解决了文联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文联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改善了文联为艺术家们服务的条件,强化了文联为艺术家们服务的观念。近些年来,广东省文联的影响越来越大,在省委的支持下,将以八次文代会的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为艺术家们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文联工作对做好文艺工作、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树立地方文化形象起到的重要作用是明显的。据悉,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党委、政府开始重视文联工作。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宋新柱说,山西省委将召开会议,听取山西省文联对于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会议精神的报告,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山西省文联今后的工作进行部署。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秀杰也告诉记者,辽宁省委对文联的工作非常支持,文联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现在文联人的自信心较之以前大大地增强了。辽宁省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送文化下乡、扶持基层文化建设,进行文艺评奖、积极鼓励创作,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在省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文联逐步更新手段,运用多种方式、多种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新方法,充分发挥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在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