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文艺创作呈现大繁荣局面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08  作者:单三娅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2月7日 今天,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共同召集的2006年度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座谈会在此间召开,与会文艺界人士认为我国文艺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日益丰富,文化市场日益兴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2006年我国各个文艺门类都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如话剧《立秋》,眉户剧《迟开的玫瑰》,电影《我的长征》、《云水谣》、《东京审判》、电视剧《乔家大院》、《雄关漫道》、《诺尔曼·白求恩》、《西圣地》、《插树岭》、舞剧《风中少林》等。这些作品涵盖不同生活领域,从不同角度关注现实、回望历史、反映社会、探索人生,以质朴的故事、深切的情怀、反思的眼光感染和震撼了广大观众与读者,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市场上赢得好评。

面对我国文艺领域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众多文艺家们既深感欣慰也感触良多。话剧《立秋》的编剧姚宝瑄、电视剧《雄关漫道》的主演刘之冰、电影《我的长征》的导演翟俊杰先后作了主要发言,畅谈了他们在艺术创作中的感受和体会。三次拍摄长征作品的翟俊杰对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体悟很深。他说,对长征这样本身具有厚重思想性的题材,要实现“创新、突破、超越”,坚决摒弃标语口号、空洞说教,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追求艺术性和观赏性,力争做到思想、艺术、观赏三者有机统一。”姚宝瑄认为,《立秋》得到观众认同,靠的是以反思精神审视历史,用现代理念阐释华夏传统文化。刘之冰说,他们曾远上高原,“在离天最近的地方”,目睹普通战士们对自己岗位的坚守和忠诚。“我们没有理由忘记那些为信仰献身,为民族进步甘当基石的英雄们。”

胡玫、高书群、尹力、杨阳四位影视导演也都各自表达了他们坚持正确导向的决心以及对目前文化市场的某些看法,希望文化管理部门加大导向、扶持、管理力度,让优秀文艺作品走近更广大的人民大众。其他与会者也纷纷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表示要不断增强建设先进文化、和谐文化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赢得观众、赢得市场;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文艺创新;要摈弃浮躁,努力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