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开的玫瑰》荣膺十大精品剧目榜首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2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据陕西日报报道,11月28日,从北京传来特大喜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演的大型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在“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一举夺魁,荣膺十大精品剧目榜首,实现了我省在该项目评选中零的突破,成就了我省文艺事业新的辉煌,为陕西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国家投入巨资,以“工程”为举措,以“精品”为荣典,开展了一系列广泛深入、扎实有效的工作,选拔和扶植代表中国舞台艺术最高水准的舞台艺术精品,以此带动全国艺术创作沿着良性轨道循环,为繁荣我国文艺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迟开的玫瑰》继荣获“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奖后,今年又经过全国范围的激烈角逐,最终在30台初选剧目中独占鳌头。

大型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创演于1998年,它讲述百姓故事,抒发民众情怀,在当代普通人的平凡生活里发掘深刻的时代内涵和人文哲理,具有直抵灵魂的冲击力。其剧本构思奇巧,演出阵容强大,舞台制作精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家文化部部长、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都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和热情赞誉。省委书记李建国曾先后两次观看演出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要以“艺不惊人死不休”的功夫精心打磨该剧,使之成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佳作。在中宣部、文化部等领导的直接关心和陕西省委、省政府以及宣传部、文化厅的具体指导下,省戏曲研究院全体演职人员以创作出体现时代精神、代表国家艺术水准的艺术精品为目标,齐心协力,对该剧精雕细琢。著名编剧陈彦数易其稿,反复修改,直到此次评审演出前还在进行近乎苛刻的台词修订;主演李梅及全体演职人员奋力拼搏,倾情打造,终于使《迟开的玫瑰》以高质量的艺术水准“无瑕疵地呈现”在舞台之上,成为此次评选的最大赢家。

《迟》剧自搬上舞台以来,至今演出已逾400场,曾在北京、辽宁、贵州、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巡演,先后有70多所大专院校组织观看,并被陕西、甘肃、山西、宁夏、江苏等省(市)十余家剧团、多个剧种移植演出逾千场。该剧先后荣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大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进步奖”金奖、第十一届“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项大奖,已成为我省当之无愧的优秀品牌和文化名片。

十年磨一戏,《迟开的玫瑰》是我省地方戏曲的瑰宝,它体现了三秦文化的深厚积淀,体现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共同追求,饱含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是艺术家群体智慧的结晶。它以深邃的思想内涵,强大的道德力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时代内容,光彩照人的艺术品质为全省的艺术创作树立起了一座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