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胡玫:《乔家大院》是儒商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02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乔家大院》的创作是我有感而发的,拍摄时很松弛,只考虑如何把故事拍得好看。也许在拍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使境界得以提高。我想这一方面是因为乔致庸这个人物本身就具备这样的境界,另一方面,社会科学关于晋商文化研究的成果为我们通过电视剧表现晋商文化的特点提供了坚实的学术基础。为了表达对晋商历史的尊重和对现实意义的思考,我和编剧、制片方一起,删减了原剧本中大量的情感戏,丰富和增加了展现晋商历史和文化的正剧成份。《乔家大院》就是“从小做起”并“从细节做起”,这部电视剧虽是从一个人、一个家族的故事讲起,但其中还能够包容大量金融知识的详解,并尽力承传了晋商的人文精神。我拍这部电视剧并不仅仅要讲述一代晋商的发展史,而是想让人明白晋商成功的根本在于“诚信”二字,而这正是现在社会上逐渐缺失的一样东西。(胡玫为《乔家大院》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