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赵天山:《西圣地》是工人赞歌
http://www.cflac.org.cn  2007-02-02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西圣地》所表达的是我生命中流淌的东西,这部创作是我的使命,是我必须完成的一个梦,是我生命中必须迸发的东西。这也是克拉玛依人的一个心愿。《西圣地》与其说是我的作品,不如说是克拉玛依的必然产物。上世纪50年代,一大批刚从战场上归来的军人和内地有志青年,来到茫茫的戈壁滩上,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以他们的创业豪情和坚韧意志开发建设克拉玛依油田,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那片土地。我自幼随父亲去新疆,在克拉玛依度过青年时代,对那片土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我发现离开的时间越长,距离越远,反而越思念那块地方,沉淀下来的记忆反而更清晰,更厚重。我想,一个作家最重要的创作肯定来自他青年时代积累下的情感回忆。“西圣地”是克拉玛依小西湖墓地的别称,那里长眠着两万多名为建设克拉玛依而献出生命的默默无闻的英雄们。这部戏突破了以往石油行业“英模”体的传统模式,人物真实可信。(赵天山为《西圣地》编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