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精神引共鸣 话剧《立秋》感动台湾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10  作者:安 洋  来源:人民网
 

5天演出6场,观众达13000余人次,岛内20多家媒体跟踪报道,连战、马英九、王金平等先后观看演出……在岁末年初的台湾舞台上掀起这些轰动的,是一部名叫《立秋》的话剧。

应台湾永龄教育慈善基金会和台北爱乐文教基金会的邀请,山西省话剧院《立秋》剧组于前不久赴台进行交流演出。《立秋》讲述了曾辉煌一时的丰德票号在民国初年国运衰微的形势下,最终由盛而衰的故事。

演出在2000多个座位的中山纪念堂进行,五天六场,场场爆满。在台湾故宫博物院做讲解义工的曾女士,第一天看完演出后非常激动,第二天又专程带着家人前来。她认为,“目前岛内民众对诚信政治、诚信经济、诚信道德的渴望与日俱增,这部戏所弘扬的精神正好符合民众的心理”。一位平遥“日昇昌”票号的后人流着眼泪表示:“这部戏让我重温了家里人的故事!”

演出还引起了台湾文化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的负责人认为,“这部戏触及的问题对中国人来讲是共同的,是中国人都会深受感动。”祖籍为台湾的美国华芸剧社秘书长邓安琪说,“《立秋》经典、传统、专业的舞台表现力让人难忘。”

演出团团长、山西省文化厅厅长杨波认为,《立秋》赴台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是因为两岸根脉相同,传统文化的基因已深深根植于血脉之中。实践证明,只要是宣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一定能得到两岸人民的喜爱。

山西省话剧院院长贾茂盛介绍说,《立秋》是该院建院50多年来投资最大的一部大型多场景历史话剧,作品荣获2006年度全国十大精品剧目。自2004年首演至今,在山西省内和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演出已达240余场,观众达17万余人次。

据了解,此次《立秋》赴台由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出资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