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有先进文化的支撑和引领
http://www.cflac.org.cn    2006-12-18    作者:来源:光明日报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要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显著标志。”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一个民族的发达振兴,不仅要依靠经济繁荣、政治发展来推动,还要依靠文化力量的提升。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先进文化发挥着不可缺少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先进文化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标志。任何一个民族都要以一定的文化作为自己的思想旗帜和精神力量,并用这种文化去凝聚人心,影响社会发展。坚持什么样的文化,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反映着一个民族的理想信念,也直接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发展和走向。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也就在世界上树立起了不同的形象。一个致力于走在时代前列、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较大贡献的民族,必然也是在文化上进步的民族。一个民族是否以先进文化主导其前进方向,对于这个民族来说至关重要。有了先进文化的支撑和引领,一个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顺应时代潮流,推动社会历史的进步。

    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在很大程度上要依托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文化是民族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它通过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提高社会的经济、政治力量并进而增强民族生存与发展能力。一个民族要强盛起来,必须要有文化的繁荣为其提供发展的强劲支撑。

    民族凝聚力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必要条件,而文化则是一个民族产生凝聚力的重要根基。文化体现着民族的思想道德观念及其行为准则,蕴含着民族的理想和信念,是统一思想、规范行动、保持团结稳定的强大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民族,必然是缺乏凝聚力的民族,不会有美好的未来。像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如果没有先进文化,没有在先进文化基础上形成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国家和民族就不会有什么凝聚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历经风雨曲折而始终能保持民族统一的一个重要原因。

    渊源于中华五千年文明、植根于当代伟大实践的先进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身份的象征,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这种先进文化的力量,已深深熔铸在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这不仅是我们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而且决定着我们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把亿万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伟大旗帜下,就会焕发出中华民族强大的生机和活力,继续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伟绩。

    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对我们国家和民族来说,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紧迫的现实课题。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百年来中国人民不懈的追求和梦想。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推动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新中国的建立,拉开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序幕。毛泽东早就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新中国,不但要有新政治、新经济,而且要有新文化。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领导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断拓展,随着国家的日益强大、人民的逐步富裕,中华民族正在以新的姿态走向世界。因此,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就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我们也迫切需要迎来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这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紧密联系、全面协调发展的过程。文化发展与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没有繁荣的先进文化,就不可能有全面的小康社会,不可能有全面的现代化,也就谈不上有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着眼于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又要着眼于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和人的素质的提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先进文化建设摆上事关全局的战略位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有以先进文化引导的丰富健康的文化生活,是衡量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能否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只有不断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使人人都有享受文化成果的充分权利,使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使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世界才能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力量才能不断增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才能有坚实的文化基础。

    在当今世界,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高扬自己的文化旗帜和文化理想,必须努力塑造自己的文化形象。中国越是把自己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与人类文明的进步联系在一起,就越有必要增强自己的文化影响力。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国家,是一个有着文化理想的国家,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应当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努力保持和发展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积极吸取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强化自己的文化优势,积极应对外来文化的冲击和挑战,这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只有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扬自己的文化理想,高举自己的文化旗帜,才能在世界文化的相互激荡中把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才能使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创造灿烂的先进文化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努力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应有的贡献。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使先进文化得到不断发展和创新。发展先进文化,重在建设,贵在积累,有传承,有变革,更要有创新。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根据时代的发展要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以新的经验为文化发展赋予新的内涵和活力,增添富有时代精神的新内容。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发展先进文化丰富而厚重的思想资源。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民族发展历史的见证。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离不开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它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进前行的精神动力源泉。充分认识传统文化的现实价值,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的内容,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我们就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发展先进文化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为发展先进文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平台。我们正处在一个思想活跃、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时代,先进文化、有益文化、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同时并存,正确思想和错误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各种思想文化有吸纳有排斥,有融合有斗争,有渗透有抵御。我们应当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不断总结建设先进文化的经验,充分借鉴一切有利于促进先进文化建设的有益成果,使先进文化不仅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立足于今天的实践,而且适应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产生更大更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的辛勤劳动和奉献。作为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继承者和传播者,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重要创造者,知识分子要站在时代的高度,树立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善于从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和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活动中汲取营养,力求创造出最好的文化产品,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使其起到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振奋人民的精神的作用。(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执笔: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