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6-12-15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会场。余宁/摄

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12月14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白庚胜参加了学习,中直工委宣传部部长龚海燕到会指导。会议由胡振民主持。

    会上,中国文联党组各位成员结合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联系中国文联工作实际和各自思想实际,畅谈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切体会,表示要努力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国文联各项工作中,努力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胡振民在谈学习体会时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热情赞颂了中华民族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科学分析了当前文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指出了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努力开创文艺工作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是当前文艺界头等重要的任务。

    胡振民指出,要牢牢把握当代文化工作的主题,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夯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全体人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促进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要自觉肩负起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坚持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热情讴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坚持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坚持人品与艺品相统一,努力做到德艺双馨。要充分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努力开创文联事业的新局面;不断增强品牌意识,努力打造文艺精品工程;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胡振民说,第八次全国文代会后,中国文联党组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摆上重要日程,及时召开会议,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中国文联各单位也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通过学习,大家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对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对如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创文艺和文联工作的新局面做了深入思考。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现阶段文化工作需要牢牢把握的主题;进一步明确了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进一步明确了发挥中国文联作用的工作思路。他还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了几点意见: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要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开创和谐文化建设新局面,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覃志刚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创新文联作协工作的要求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要深刻认识创新文联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当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文艺观念、文艺创作方式、文艺队伍构成发生了深刻变化等因素,都迫切要求创新文联工作。他说,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在继承的基础上推进文联各项工作的创新。要根据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科学制定各艺术门类的文化发展规划,推进文联工作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联络职能,拓宽工作领域和覆盖面;要强化协调职能;要积极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

    李牧就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和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问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要承担起建设和谐文化的历史使命,文艺队伍建设是关键。我们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自觉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艺人才培训的新机制、新方法,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质量;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媒体宣传平台,加大优秀文艺人才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德艺双馨活动,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他说,要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广泛团结文艺工作者,增强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维权机制,形成各团体会员共同参与的维权体系;加大维权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机构的合作与沟通,拓展权益保护领域。

    冯远、杨志今、廖奔、白庚胜也先后发言,他们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龚海燕代表中直工委对此次会议和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进行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