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第八次文代会精神 中国书协召开西部书法发展座谈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6-12-06    作者:高庆春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第八次文代会刚刚闭幕,中国书协迅速行动,贯彻文代会精神,落实全国第五次书代会和《中国书法发展纲要》关于支持西部书法发展的工作部署。11月20日下午,中国书法家协会在陕西西安召开西部书法发展座谈会,召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协的主要领导,共商西部书法发展的大计。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中国书协副主席、宁夏自治区书协主席吴善璋,陕西省书协主席雷珍民,甘肃省书协主席张改琴,青海省书协主席孟世强,新疆自治区书协主席于小山,吴震启、高庆春、方延年、翟万益、李洪义、郭强、林涛等2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赵长青主持。

    参加座谈的代表认为中国书协召开此次座谈会专题研究西部书法发展战略和具体措施,是书法界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全国第八次文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体现了对西部书法的关心和重视,十分及时和必要。吴善璋作了关于西部书法发展的专题发言,他认为学习贯彻第八次文代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建设和谐文化是当务之急。中国书法艺术是和谐文化的主要内容,推动西部书法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书法事业的繁荣、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是确保和谐文化建设的战略性课题。他分析了西部书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实施西部书法发展战略应形成中国书协与西部团体会员互动的局面,并认为加强对西部书法的培训工作,是推进西部书法的关键环节。大家畅所欲言,认为西部书法是中国书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提高到建设和谐文化的高度,引起重视,并采取可行措施改变西部书法相对滞后的现状。针对西部书法的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大家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推动西部书法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书法人才不足,书法培训工作亟待加强;书法事业发展资金短缺,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广大作者参与中国书协大展的积极性很高,但入展难、入会难;对西部书法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建议举办西部专题书法展等。

    张海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西部书法事业的发展,不仅关系书法事业整体均衡的发展,同时对促进和谐文化建设也至关重要。中国书协非常重视西部书法,主席团委托吴善璋作了专题调研。此次通过召开西北五省区书协领导座谈会,就是要以第八次文代会精神为指导,共商西部书法发展大计,力争通过努力,使西部书法发展有一个明显的突破。大家提到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分类进行归纳,制定相应的办法和措施。解决西部书法发展的前提是遵照协会的章程办事,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我们提出要关注西部书法、振兴西部书法,首先要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要认识到与先进省份的差距,并通过努力积极缩短差距;第三要发挥西部省区自身的积极性,把本省区作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引导好、调动好。关于下一步如何发展西部书法,他进一步指出,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以及发挥众多书法作者的才智是西部书法发展的良好基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把本省区书法事业向前推进;要扩大书法人口,壮大书法队伍,想方设法使更多的人参与到书法事业中来,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萎缩;要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寻找不同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各级书协组织要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如,甘肃要发挥汉简多的优势,陕西要发挥碑林的优势等。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地域书风与时下书风的关系,引导作者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要积极取得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书法事业的支持,想办法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只有做出成绩才能得到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我本人也要积极做工作,帮助西部地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积极培育书法市场,书法市场的培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必须有这方面的意识,逐步培养和发展起来;要发挥中国书协和地方书协的两个积极性,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取得新成果。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西部发展为契机,通过努力使本省区的书法事业有明显的提升和突破。

    赵长青在讲话中说,通过这个座谈会,中国书协加深了对西部书法事业的了解,增强了做好西部书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了发展西部书法的信心和决心。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上强调,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当前文化工作的主题。建设和谐文化同样是书法事业发展的主题。我们要把发展西部书法纳入协会的重要议程上来,形成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按张海主席的要求,有些事情能马上办的就马上办,有些事情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也要抓紧拿出计划和措施。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西部书法会有一个新的发展。

    据悉,中国书协将于明年举办全国首届西部书法展,并开展东西部书法互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