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知名人士畅谈“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30    作者:李舫  来源:人民日报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宣传和阐述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的性质和定位,人民日报社今天(11月28日)邀请部分文艺界知名人士,就“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这一重大理论课题进行研讨。

    苏叔阳、陆贵山、廖奔、明振江、于平、姜昆、徐沛东、汤恒、汪守德、陈履生、周振天等专家就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的关系、经济全球化趋势下的和谐文化建设、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精神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具体实现、和谐文化与文化多样性、和谐文化与中国伦理传统、和谐文化建设与先进文化建设的关系、和谐文化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谐文化与文化界自身的和谐、和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专家们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新近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和谐文化的重大任务,刚刚闭幕的第八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七次全国作代会也将和谐文化作为现阶段文化建设主题,这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文化自觉。

    专家们说,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只有在和谐社会里,才可能产生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保障。和谐文化的提出,为文学艺术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发展动力。文化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和谐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和文化思潮,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在文艺多元发展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从而充分发挥和谐文化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