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代表畅谈参加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七次全国作代会感想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30    作者:来源:公安部
 

    11月14日在京落幕的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全国公安文联主席孙明山和副主席海岩当选为全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共有七位公安系统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分别是:全国公安文联主席孙明山、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海岩、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杨锦、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孙丽萌、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处长梁浩权、辽宁省公安厅作家原野和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摄影家郭柏林。14日上午,在全国公安文联召开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代会会议精神座谈会上,参加此次文代会、作代会的公安系统代表交流、畅谈了感想。

    海岩说,参加这样的大会,更重要的不仅是光荣,还有责任。文学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呈现出一种多元的状态,各种意识形态都在文学艺术中有所反映。我们既要坚持“百花齐放”的方针,促进文艺的更大繁荣,也要坚持党对文艺的领导,更要注重文学艺术在新形势下的创新和发展,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杨锦说,虽然参加这次文代会、作代会的公安代表不多,却涵盖了三个层次,大家分别来自部机关、省级公安机关和地市级公安机关。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会,感到在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召开这样一个大会,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文艺工作者是十分关心和爱护的。胡锦涛总书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我们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应该拿出优秀的作品来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其次,我们公安战线上的文艺工作者,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用心感受,用心写作。要把这次文代会、作代会的精神认真传达和贯彻落实好。第三,希望各级公安宣传部门的领导,从组织上和制度上提供保障和支持,给公安系统的文艺人才营造一个好的创作环境,让他们多出作品,多出成果。

    孙丽萌说,能参加这次会议,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作家感到非常自豪,感觉到公安文学在全国的文学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得到了社会和广大专家的认可。这次的文代会、作代会,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信任和支持。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明了构建和谐社会与发展文学艺术的关系。温家宝总理为会议做了关于全国经济形势的报告。他们的讲话语重心长。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创作实践让我认识到,文艺工作者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关怀,特别是公安文艺工作者,更需要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

    梁浩权说,这次能够有代表参加文代会,体现了公安文化地位的提升,公安文化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继往开来,很好地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下更大力气发展公安文化建设,培育出更多的公安文化艺术大师和更好的文化艺术精品。也希望下届文代会、作代会会有更多的公安代表出席。

    郭柏林说,作为一名来自公安基层的摄影工作者,能到首都北京来参加这样的大会,并且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接见,心情特别激动。其实,在警察队伍中有许许多多优秀的文学艺术人才,特别需要我们去发现、扶持和培养。我特别希望今后能多向社会推出优秀的警察文学艺术人才。一方面,我们可以邀请社会上的文艺名家到公安队伍中来介绍他们的创作经验,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组织自己的文艺人才走到社会上去,多宣传公安工作和警察形象,让人民群众理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