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艺家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21    作者:来源:天津日报
 

    受天津市委、市委宣传部的嘱托,肩负着全市文艺家的信任与期待,天津代表团一行三十人出席了11月10日至11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回津后,又立即向全市文艺家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期间,天津代表和全国与会代表一起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八届中国文联领导机构(冯骥才同志当选为中国文联八届主席团副主席,孙福海、关牧村当选为中国文联八届全委会委员),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文代会期间,天津代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全国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建设和谐文化、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丰富、发展和创新。姚盛昌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主题、使命,文艺工作者的光荣责任,各级党委和文联组织的职责、任务都作了科学的阐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高久林、侯泉根、李玉林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对建设和谐文化的系统全面的理论阐述,使我们感到既论断精辟,又切实可行,特别是关于“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评价,既符合全国文艺界的实际,也符合天津文艺界的实际。崔莲润、刘颖说,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文艺要“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要“三贴近”,句句说到我们的心坎里,我们感到文艺百花盛开的春天又来临了。王立军说,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新世纪新阶段,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们文艺事业大有希望的重要发展期”,使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奋发努力、有所作为,不断做出新的成绩,创出新的优秀作品,真正做到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德艺双馨”。关牧村回顾自己深入基层为广大观众服务的经历时说,面对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目光和渴望文艺下基层的真诚心愿,我常常激动得热血沸腾,歌喉长在文艺家的身上,可是文艺家的艺术生命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因为文艺家只有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人民承认你,你才有价值。何家英说,对于“继承”和“创新”问题,我们美术界平时争论很多,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科学地阐明了文艺的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论断精辟,非常“解渴”,这正是我们一直所期盼的。

    代表回津后,文联党组立即组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协会负责人、文联中层干部和副高以上职称的文艺家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掌握精髓,指导思想和工作。对于明年的工作计划安排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统领,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