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积极认真传达贯彻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21    作者:来源:四川文艺网
 

    1月16日,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出席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四川代表欢迎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雄在会上受省委书记张学忠、省长张中伟委托,代表省委向出席文代会、作代会从京归来的四川代表团代表们表示慰问,并要求四川文艺界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精神。     

    会上,参加文代会、作代会的代表王火、何应辉、敖昌群、阿来、吴宝文、杜宁、李一清等发言,谈了参加文代会、作代会的感想和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进一步学习贯彻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精神的打算。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党历史上指导文艺事业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献,对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家的创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把文代会、作代会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和创作中去,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创作的激情。大家还谈了在各自的文艺领域中贯彻会议精神的一些打算和想法,表示要肩负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贡献力量,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用更加优异的创作成绩、更加出色的工作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    

    王少雄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向代表们的顺利归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是文艺界非常关注、全社会非常瞩目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国文艺工作者团结鼓劲、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一次盛会,四川代表团的代表们为大会的圆满成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还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展示了四川文艺大省的形象。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做好传达工作,要着重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明了文艺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热情赞颂了中华民族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明确指出了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是指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建设和谐文化的纲领。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作协提出了殷切期望,是对全体作家艺术家深切的勉励和召唤,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最大信任,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省文联、省作协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制定明确可行的方案、作出详细的计划和安排,集中力量和时间,组织、协调全省各级文艺家协会在全省文艺工作者中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他还要求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四川文艺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搞好自身建设。他说,不久前我们对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进行了深入地研讨,提出了方案和措施,这很好,今天我在这里对明年我省文联和作协的换届提出要求,我们在学习贯彻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时候要思考如何在明年开好我们四川的文代会、作代会,并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文艺的领导,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职能作用,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肩负使命,解放思想,多出精品力作,广泛联系文艺工作者,培养文艺新人,壮大文艺队伍,积极调动文艺家的创造才能,全力扶持优秀作品,支持文艺评论,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为进一步繁荣四川文艺事业而努力。

    11月14日,全国文代会、作代会闭幕的当天,四川省文联即发出《关于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中国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的通知》,决定在11月21日召集省文联主席团全体成员、党组全体成员、参加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的四川全体代表、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各市州文联驻会主要负责同志、省文联全体机关干部、省级文艺家协会全体驻会工作人员开会,传达八次文代会精神,布置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