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做人民喜爱和尊重的艺术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20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刘斌(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很受教育和鼓舞,让我们军旅歌手在中国歌坛高唱主旋律的信心倍增。当然,这种信心也在我们平时的艺术实践中得到了印证。前一段时间,我们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长征组歌》剧组在重走长征路的巡演活动中,40多天演出了37场,直接观众56万人次。那段日子里,我们每天平均行车5个多小时,装台5个多小时,演出两个小时,经历了风雨烈日的考验。这种考验,是需要一种精神来支撑的。过去,我曾和我的同行们经常探讨:艺术一是让人欣赏,二是让人尊重。而要让观众尊重你,艺术家就要有一种精神。重走长征路的时候,每当我们顶风冒雨或者头顶烈日为老区人民演出时,群众对演出的反响程度相当感人。我认为,这种热烈反响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更是对艺术家精神风貌的尊重。所以,文艺工作者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项要求,永远做让人民喜爱和尊重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