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文化是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8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建设和谐文化是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

    胡锦涛同志在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特别提出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就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这个“文化工作主题”有两层含义:一是建设和谐文化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二是和谐文化建设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提出“建设和谐文化”这样一个“文化工作主题”,是因为我们面对着一个“重大现实课题”。也就是说,当我们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的大潮,面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对文化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要“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兴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提升国家软实力”。正因为“三个面对”的现实,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找准方位、创造辉煌、增强竞争力和提升软实力的“课题”,并进而提出了建设和谐文化的工作“主题”。

    建设和谐文化,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面对这一工作主题,首先要明确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这就是说,我国现阶段的文化建设,只能而且必须在促进和巩固社会和谐中实现自身的和谐。为此,我认为,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原则,毫无疑问地应当成为我们建设和谐文化的原则。也就是说,我们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制,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建设和谐文化,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现阶段的工作主题,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首先意味着为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作出贡献。为着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作为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六中全会《决定》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和谐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目标既已明确,“建设”何以实施呢?胡锦涛同志要求我们“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这样,我们才会形成既符合传统美德又具有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与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有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有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目标,我们在和谐文化的建设过程中还应妥善处理、协调好文化建设的一些关系:比如历史文化传承与当代文化创新的关系;多元文化格局与独特文化内质的关系;个体文化诉求与共同文化理想的关系;东部文化开放与西部文化开发的关系;都市文化先导与乡村文化跟进的关系;文化信息共享与文化内容原创的关系;文化资源整合与文化市场调节的关系;娱乐文化消费与道德文化养成的关系;国际文化交流与国家文化安全的关系……在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中,不仅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而且强调这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为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要“按照建设和谐文化的要求,自觉投身亿万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伟大实践”,“积极推进我国文艺创新和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