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5    作者:铁凝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创造中国文学的新辉煌

——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

(二○○六年十一月十四日)

铁 凝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我们的大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文学界的盛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聆听并热烈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开创中国文学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大家还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作的国内形势报告、国务委员唐家璇同志作的国际形势报告。大家对党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战略部署有了新的认识,对文学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有了新的感受。各位代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金炳华同志代表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作家协会章程》以及高洪波同志代表大会主席团作的《关于修改〈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的说明》,选举产生了中国作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和谐融洽,充满生气,富有成效。

    各位代表,我国正处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无不为自己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而感到自豪。文学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及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环境,我们肩负着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要以更加辛勤的劳动,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弘扬全民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为激发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形成全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的大会,是一个焕发着文学激情的大会,是一个开创我国文学事业新局面的盛会。时代与生活,是点燃激情的火种。各位代表带来了时代与生活的呼唤,也带来了为人民奉献更多佳作的紧迫感。通过几天的交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日益成为大家共同的呼声。我们相信,大会结束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以更加自觉的姿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历史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开创文学的新境界,谱写文学的新篇章。

    我们的大会,是以文会友的盛会,是一个民主、和谐、奋进的盛会,是一个激发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情感、才华、智慧的盛会。更广泛地团结作家,鼓励艺术创新,让不同流派、风格、不同年龄的各民族作家都能够心情舒畅地尽情迸发创造活力,自由绽放艺术才情,是我们心中美好的愿望。会上会下,热烈融洽,旧友新知,欢聚一堂。大家同心同德,共勉互励,共商繁荣发展文学事业的大计。通过大会,大家振奋了精神、沟通了情感、交流了创作,共同营造了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氛围。我们相信,大家一定会把这种团结和谐的氛围扩展至全国文学界,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成为全社会团结和谐的表率,成为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号召:“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们,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建设和谐文化,让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让我们互道珍重,共祝健康,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用我们辛勤的劳动,创造中国文学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