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云儒:语态和心态(代表日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5    作者:肖云儒  来源:中国文联网
 

    家宝总理的经济形势报告博得了很多掌声。他没有念稿子,朋友聊天那样娓娓道来,随口而出的一些用语,能够很真切地反映他的心态。

    家宝总理一开始就说,我不念讲稿,而是报告一些情况,谈谈心。我要求自己用心讲话,用心写文章。后面又说,作为总理,按说谈经济形势也不应用稿子,这叫“心中有数”。这里有两个词博得了掌声,“用心”、“有数”。讲话、待人要“用心”,管理国家要“有数”。一个是真诚、是人性化,一个是切实、是科学发展观。

    接下来他讲了自己和几位老文艺家结识的情况。他说有一次去钱学森钱老那里“汇报”。他说每年要去看望季羡林老,都受到很大“教益”。而他与季老今年春天关于“和谐文化”的聊天,季老说和谐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还应包括人自身的和谐,这个意思后来融进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可见这“教益”是真的。他说,有一次通过范敬宜同志联系,就诗歌问题去“求教”老诗人李瑛,李瑛说总理还认识我?总理回信说,我以认识你引以自豪。这里又随口用了“汇报”、“求教”、“认识你引以自豪”几个词语。文艺、文艺家在总理心中的地位之重,他待文艺、文艺家用心之诚,可以想见了。正如他自己说的,“我都想不来,我花在自然科学上的时间和花在文艺、读书上的时间,哪个更多。”

    家宝总理谈文艺时,第一点就谈到“文艺要追求真善美”。照应着前面他对巴金老《随想录》坚持讲真话的钦佩,他力主文艺要“讲真话”,“反映真实的生活”,鼓励人民群众“追求真理”。他谈文艺,循着的是一条比较切近文艺功能、文艺特性的思路,一种朋友间谈心的口气。想想生活中、艺术中表达真话、真情、真态有那么多障碍、顾忌,你就会感觉到这些举重若轻的话有多大分量了。

    这个形势报告的结束语令全场感到新鲜、讶异、温暖,只一句话:“一小时四十五分钟,大家累了吧?”充满了对听讲者也是对文艺家的关切和尊重。并不是每一位在台上讲话的领导者都能想到这一点的。如此微量而又微量的关切,也许并不多么重要,从这种讲话语态中透露出来的待人的心态和从政的姿态,却远不是小事,甚至和党的宗旨联系着。

    我记住了家宝总理报告中所介绍的国家大形势,也永远不会忘记报告中这些言词用语传达的深层信息。——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