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新任主席铁凝致词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4    作者:周婷玉 白瀛  来源:新华网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北京闭幕,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闭幕式上致词。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文学界盛会。会议洋溢着隆重、热烈、民主、和谐、鼓劲的气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文学艺术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开创中国文学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大家还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的国内形势报告和国务委员唐家璇作的国际形势报告,深感自身使命光荣,肩负责任重大。

    会议审议通过了金炳华代表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国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作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闭幕式上还宣读了《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关于推举名誉职务的决定》。

    铁凝在闭幕式上致词。她说,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及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复杂环境,我们肩负着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要以更加辛勤的劳动,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以弘扬全民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为激发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形成全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铁凝说,七次作代会是一个焕发着文学激情的大会,是一个开创我国文学事业新局面的盛会。通过几天的交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日益成为大家共同的呼声。大会结束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以更加自觉的姿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在人民的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历史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开创文学的新境界,谱写文学的新篇章。

    她还表示,更广泛地团结作家,鼓励艺术创新,让不同流派、风格、不同年龄的各民族作家都能够心情舒畅地尽情迸发创造活力,自由绽放艺术才情,是我们心中美好的愿望。通过大会,大家振奋了精神、沟通了情感、交流了创作,共同营造了团结、民主、鼓劲、繁荣的氛围。我们一定会把这种团结和谐的氛围扩展至全国文学界,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成为全社会团结和谐的表率,成为建设和谐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创造中国文学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