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谷、路小路:百年青春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4    作者:和 谷 路小路  来源:中国文联网
 

    1907年9月10日,也就是清朝光绪三十三年。

    在陕西省延长县城西门外,钻成了中国大陆第一口工业油井延1井,初日产油1.5吨。

    从此,中国石油工业的一粒星火,悄悄地点亮在西北部的黄土高原深处。

    2005年,苍老的秋光,映在延长油矿的额头上。

    到今天,老油矿已经延伸了100年,整整一个世纪。

    延长油矿的原油产量,是从一条涓涓小溪长成一条小河流,再汇成一条大江河的履历表。

    从清朝政府1907年的日产1.5吨,到陕甘宁边区1943年的1279吨,从新中国60年代初的1万吨,到改革开放后1985年的15万吨,再到21世纪初2004年的300多万吨,是一个神奇的生命的成长史。

    整整100年后的今天,延长油矿已经闯荡出的世事,犹如漫天舒卷的绚烂云霞,让陕北这块雄性的高原焕发出无限的生机。那么,它是从延长县城西门外的延1井那一粒星火开始点燃的。

    是的,人生不过百年。

    这是说一个人作为一个生命体存在的道理。

    而一个油矿,中国石油的源头和发祥地,由一代代人延续的物质生产单位,它的生成与发展,尤其是这样一个从地球深处开采资源的世界知名品牌,它的百年只不过是刚刚开始的青春期。

    延长,延长……

    它的名字叫:延长。

    你究竟还能延长到什么时候?没有人能够说清楚。

    就像100年之前的那个早晨或正午,清朝陕西巡抚曹鸿勋批转办矿圣旨一样,一幅平常而古老的小楷行书,就可能谱写一卷中国百年油矿的史诗。

    延长……

    延长……长……

    也由此扩而大之,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我们民族的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100年的梦想,终于占据了全世界石油大国的位置,影响着人类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以及历史发展中国家的进程。

    140多年的世界石油工业的历史,已经走过了风起云涌的路程,正奔驰在波澜壮阔的高速大道上。

    而我们的延长油矿,从星火、梦想、烛光到晴雨、温暖、雄风,一路走来,又一路向前走去。

    祝福你,走好!(和谷为作代会代表 路小路为文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