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云儒:抓“一‘盐’九鼎” 更抓“一言九鼎”(代表日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4    作者:肖云儒  来源:中国文联网
 

    来京开文代会之前,我跑了一趟塞外古城榆林,在长庆、延长油气田,在新型现代化油井,在《东方红》作者李有源的故乡佳县,往来十余日。我曾20多次去过这块贫瘠而富饶的地方,眼看着她一天天由穷变富。

    如果说榆林以前的贫困一言难尽,榆林现在的富饶则有16个字,叫做“乌金遍地,油浪滚滚,‘底气’十足,一‘盐’难尽”。这四句,一句说煤多,一句说油多,一句说天然气多,一句说盐多。陕北的煤、油、气之富集大家已经熟知,按下不表。这里岩盐的藏量也罕有其匹,于两三千米的地层中埋了三四亿年,在海盐、池盐被污染的今天,是现代和未来最适合人类食用的无污染盐了。

    由“一言难尽”的贫困,到“一‘盐’难尽”的资源,再到“底气十足”的经济发展,这就是今天的榆林。她被誉为“中国的科威特”,世界500强动辄几百个亿在这里投资载能工业项目。今年前10个月的财政收入已经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经济增长速度居于全国前列。

    胡锦涛同志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的讲话中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有了硬实力还要有软实力,有了经济话语权还要有文化话语权,要不然,发展容易失衡,形象也不完美。这块土地,战争年代曾经以血与火铸造了自己的红色文化形象,为民族为人类提供了“一言九鼎”的精神资源。今天,如何将经济上的“一‘盐’九鼎”提升为文化上的“一言九鼎”,将经济上的“底气十足”转化为文化上的“底气十足”,是市委书记周一波时在念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心事。

    说起这位书记,是个嗜文如命的人,曾与贾平凹等一伙长安文人在城头月下吹埙而歌,论书法已是中国书协会员,现在又正学国画,由西安美院教授不定期授课,笔记记了几本子。他说,这是个人爱好,更是榆林发展的需要。一个书记,要会打造煤、油、气、盐品牌,更要懂得打造文化品牌。今年9月份,他们举办了大型的陕北文化节。与外交部联手,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到榆林,既看文化,看秦代长城;也看生态,看治沙造林。与中国书协联手,举办全国性的专题书法大展,各省市几万幅作品参展。同时举办陕北民歌大赛、陕北民间艺术大展以及白云山道教文化论坛。央视、凤凰卫视以及省上各媒体争相往那里跑,把榆林闹腾得红红火火的。当然,大文章、好文章还在后头。

    这真是“一‘盐’难尽何须尽,一言九鼎才是鼎”呀。——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