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明:劳累的一天(代表日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4    作者:陆天明  来源:中国文联网
 

    昨天这一天,真是太累了。参加了三届作代会,会议期间,从来还没有这么累过。昨天是选举日。一天之内要选三套班子。上午是全体大会选举全国委员会委员。正式选举前,就开了一次大会主席团会议,向主席团成员公布候选人名单,公布选举程序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然后这近两百个主席团成员赶快分组去审议。20多分钟后,第一召集人赶紧去汇报。然后再开主席团成员的全体大会,公布讨论情况,让大会主席团成员通过候选人名单和选举程序、方法及监票人名单。为此,我们这些主席团成员比一般代表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提前到大会召开地点——北京饭店。然后召开全体大会,进行选举。投完票,当场开票,公布选举结果,选出199位全国委员会的成员。这时已经到中午了。我们住在西客站南广场附近的代表马上坐大巴赶往所住酒店吃中午饭。那个酒店离北京饭店有七八公里远。下午,我们这些被选上全国委员的人,再度赶到北京饭店,要选作协主席团成员和主席、副主席。程序和上午的完全相同,公布候选人名单,再由大会秘书处的同志宣读选举程序和选举方法、监票人名单,再分组讨论,大会表决通过后,然后进行正式选举……被选上主席团的人还得留下来,召开第一次主席团会,推举作协的书记处成员,再一、再二,这是第三次经过一番同样的程序和步骤……

    北京饭店内部跟迷宫一样。各楼层的小会议室也像蜂巢里的小开间一样,藏在各个装璜高雅的犄角旮旯里。最后推举完书记处的成员,已经反复把北京饭店A座转了个一溜够的我,的确已经精疲力尽、口干舌燥、举步维艰了——很不巧的是,我左脚脚踝处前两天不轻不重地扭了一下,走路时颇有些疼痛。

    但这毕竟是一种民主化的程序,是必须遵守的。

    也是一种义务,必须奉行的。

    当然,毋庸置疑的是,也是一种权利、荣誉和责任。

    把这些程序、义务和权利叠加起来,也可以说体现了社会的一种进步。大家的劳累,当然也可以说是民主化必须付出的“成本”。这点“成本”真计算起来,还是不能说大的。

    我想,在今后的岁月里,应该逐步加大这样的成本,我想也是一定会加大的。无论是心理成本,还是经济成本,或是社会成本,还是其它的什么成本,为了实现一种真正的必须的政治文明,让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变得更和谐,我们都得准备做这样的付出。到那时,小小的劳累和脚脖子上的那点疼痛,还算得上个什么嘛。

    当然,如果能给选举多安排一点时间,哪怕多给半天,也会从容许多。不过,时间安排上,做具体工作的同志一定有他们的难处和更深层次的计划,这里就不说那些“看人挑担不吃力”和“隔着沟帮子挠痒痒”的话了。——11月13日(陆天明为作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