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和谐文化而勤奋耕耘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3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是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号召。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大家对和谐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孙毓敏代表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的高度,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明了方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吹响了号角。王秀杰代表说,和谐文化这一命题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又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赵绪成代表说,高举和谐文化的旗帜,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和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李传锋代表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和谐文化的重要论述,鲜明而深刻地指出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神圣使命,对于我们搞好自己的工作,更好地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程大利代表说,中国历来讲究自然、社会、个人与心灵的和谐,和谐文化的提出,可以正本清源,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

    和谐文化应当如何建设?文艺工作者在和谐文化建设中应当如何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代表们在进一步的学习中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刘兰芳代表说,要不断加强学习,多创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建设和谐文化发挥更大作用。李京盛代表说,处于传播强势地位的电视艺术应该深思力行,大力加强建设和谐文化的能力。苗得雨代表说,建设和谐文化,要沉心静气,深入生活,厚积薄发,提高质量,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要抓特点,体现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深入挖掘精神内涵;要出人才,通过繁荣创作推动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张明明代表说,要建设和谐文化,就必须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家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必须怀着深厚的感情反映人民心声。崔永元代表说,建设和谐文化,主旋律作品非常重要,主旋律作品完全能够做得好看,完全可以深刻地影响广大受众,如果没有做好,那是文艺工作者的失职,是能力不够、努力不到的表现。马博敏代表说,建设和谐文化需要大批文艺人才,我们应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培养人才。邵大箴代表说,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反映时代精神,反映时代与人民的关系,努力创作出回应时代召唤的优秀作品。白族代表景宜说,少数民族作家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出席盛会,这本身就是和谐社会的一个表现。少数民族作家要用优秀的作品来为建设和谐文化服务。苏叔阳代表说,要建设和谐文化,就必须有一支和谐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在逐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出现了各种身份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尽可能团结更多可以团结的人,共同建设和谐文化。

    大家表示,要建设和谐文化,就必须对不和谐现象进行有效的引导和规范。林岫代表说,不对不和谐现象进行规范,和谐文化就难以真正得到发展。燕治国代表说,建设和谐文化不是回避矛盾,而是要加以正确认识和引导。刘宾代表说,和谐文化要以人为本,但这里的“人”不是“小我”,不是“自我”,而应当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那些漠视时代、远离生活、脱离群众的倾向值得我们警惕。荣广润代表说,文艺事业整体上是繁荣发展的,但也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泛娱乐化倾向明显,这对建设和谐文化是一个障碍。要克服这个障碍,文艺工作者心里就要明确,文艺是为了人民而不是为了人民币。我们的使命感建筑在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中。何洪达代表说,当下既是我国社会各项事业的黄金发展时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集中凸现时期,当前一些消极的文化思潮、文化现象干扰了先进文化的发展进程,阻碍了和谐文化的建设,甚至腐蚀了青少年的思想,误导了他们的言行,只有把正面的、积极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好,才能有效抵御各种不良文化的消极影响。(本网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