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秦怡田华 灵魂工程师 自己的灵魂先要干净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俞 玮  来源:新华网
 

    “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自我完善、奋发进取,才能使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开出更鲜艳的花朵。”这是日前在京参加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秦怡、田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的表示。两位老艺术家同时还寄语年轻文艺工作者要德艺双馨,做一名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文化引导

    秦怡说:“文艺工作者要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在实践中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创造和谐文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和谐文化去引导。创造和谐文化不是简单说说,而是要真正做到深刻理解。”

    田华也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全局,跟上时代的步伐。尤其是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更要不断自我完善,在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中汲取新的营养。

    秦怡和田华都是为我国电影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一生演过许多经典影片。在谈到文艺创作时,秦怡说,观众反映现在的影视作品内容贫乏,就是因为没有好的剧本,而好的剧本来源于生活。“老百姓身边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包含着真实的感情,最能打动人心。”田华强调说,文艺工作者不应该忘记人民,两者不仅仅是鱼与水的关系,而是像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说到的,文艺工作者和人民是血与肉的联系。

    用民族的东西征服世界

    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化的态势,如何找准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在思考的问题。当记者提到宋祖英前段时间在美国肯尼迪中心的演出引起热烈反响时,田华说:“我听说她穿了一身苗族的服装,外国人特别喜欢,还专门到我们的少数民族地区收集这些服饰。”她还提到了自己以前的作品《白毛女》,她说,印度电影一出来就是印度的,中国的作品就应该是中国的。白毛女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北风吹》,俄文翻译过来就是“中国的小姑娘”,人们一听就知道是我们中国的。用中国民族的东西打入世界,征服世界,这样才能真正站住脚。我们的民族文化是独具魅力、不可替代的。”

    自己的灵魂首先要干净

    “我相信真正的好作品才会有生命力。”说到此,秦怡动情的回忆起以前拍《海外赤子》时里面的一首歌“我爱你,中国”,她说直到今天还非常喜欢。“虽然我嗓音不是很好,但是每当我唱起这首歌的时候,都会从心里涌出一种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感情,都会不由自主地流出眼泪。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多创造一些可以鼓舞人民前进的好作品,同样会有许多人喜欢的。世界在向前走,我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

    田华说,文艺工作者要履行好“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使命,自己的灵魂首先要干净。“我们老文艺工作者崇尚奉献精神。即使年纪大了,也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文艺工作者要到生活中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希望年轻的一代比我们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