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盛世宏图 谱和谐华章——文代会、作代会代表座谈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1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11月1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代会、作代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当天下午,文代会、作代会代表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精辟阐述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文艺工作的历史任务和方针政策,明确指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极大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必将对我国文艺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巨大的指导性作用。他们表示,将充分学习认真领会这篇纲领性文献的精神实质,并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当天下午,文代会的代表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展开热烈讨论。胡振民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精辟阐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在作代会代表学习讨论中,金炳华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文艺工作在和谐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为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作协提出了殷切期望。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充满关怀,催人奋进,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朱晓平、张品成、熊召政等代表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建设和谐文化的重要性,这就要求作家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代同步,反映这个时代,融入这个时代,努力创作出好作品,占据文化制高点。吴志实、徐小斌、章柯、殷慧芬等代表表示,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对此,文艺工作者肩负着重要使命。要拿起自己手中的笔,满怀豪情地书写这个伟大辉煌的时代。

    尚长荣、董伟、刘长瑜、杜近芳、李维康、徐晓钟、方掬芬、白淑贤、任鸣、陈霖苍等戏剧界代表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深刻阐述了新世纪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是指导新世纪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能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迎来戏剧的新发展、新繁荣,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靳尚谊代表认为,文化艺术的发展应当与物质生产发展相适应,但又是渐进性的。美术是在所有文艺形式中反映最敏捷,最容易直观展示的,各种新的艺术思潮皆由美术来发端,因此当代美术从内容到形式呈现多样发展,但要把握文艺的主导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针对当前形势提出找准文化方位问题,要提高文艺家的精神层次,引导文艺家创作出适合现代社会、健康生动的艺术作品。潘公凯、詹建俊代表说,中国文化要以中国传统稳定倾向作为立足点,建设和谐文化,就要在物质文明不断进步后提高精神文明,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和发扬,就要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人民喜爱为标准的、给予人民美的享受和深刻启迪的作品。

    谢晋代表说,胡锦涛总书记谈到进步文艺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和一个时代的风尚,对我触动很大,电影艺术工作者应当自觉把这种意识融入到电影创作中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贾作光、冯双白、黄素嘉、赵青等代表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艺术创作的规律,对今后的文艺创作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胡锦涛总书记从四个方面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具体要求,我们广大舞蹈工作者一定要将工作做得更好,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以人为本,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方向,着力培养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舞蹈家首先要讲和谐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杨伟光、王朝柱、张绍林、汪文华等代表说,胡锦涛总书记对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阐述,表明我们党已经把文艺放到了关系国家与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的地位,要履行好这一神圣的职责,电视艺术必须抓住机遇,提高电视精品力作的规模化效益。凝聚着民族精神精髓的电视节目往往能超越国家界限,我们的电视承载着国家形象,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这更要求电视艺术工作者精益求精,要不断超越自我、超越既往,中国电视不仅要让党和人民放心,还要让党和人民舒心。

    孙福海、姚盛昌、孙祥玉、王永良、宋群利、李瑞雨、刘秉云、张世平、许海、张建会等代表说,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文艺要“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要“三贴近”。天津文联十几年来坚持每年组织文艺家进行深入生活“大地行”采风活动,成效显著。我们坚信,在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下,我们一定会在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红线女、陈中秋等代表说: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非常重视、关心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这是推动文艺工作不断前进的巨大动力。文联和协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承担起推动文艺繁荣的重大责任。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探索新的工作途径,开拓新的工作领域,成为优秀文艺人才的聚集地,优秀文艺作品的催生地,优秀文化产品的推广地。

    索朗石达、塔杰等代表一致认为,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取得了众所瞩目的成就,成为祖国文艺百花园中一簇绚丽的花朵。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西藏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为建设和谐西藏、平安西藏作出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艾坦木·玉赛因、阿布德海·玛坚、努斯来提·瓦吉丁、马合木提·阿木提等代表说,文艺工作者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大造舆论。在新疆,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大造民族团结的舆论,大造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舆论,有力抵制腐朽文化、落后文化的侵蚀和影响。要充分认识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找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我们各个民族文化的新辉煌。

    田华、叶少兰、阎肃、周振天、李双江、刘敏等代表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们文艺界的成绩,当然也包括我们部队文艺工作者的成绩,指出了我们今后前进的方向。讲话当中有这样的话,“坚持把个人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这句话对于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就是说我们的一切创作和实践,必须把时代、把进步、把主旋律,把我们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建设,把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李克成、何洪达、邓玉华等代表认为,全国产业大军不仅担负着物质生产的重任,其丰厚的土壤、火热的生活也能够绽放出美丽的精神之花。这个阵地先进文化一定要占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鼓舞和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建设一支生机勃勃的文化艺术队伍,为构建和谐企业做出新的贡献。(本网作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