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汉升:塔尔寺写生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南面的莲花山中,距青海省会西宁市25公里,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黄帽派)的六大寺院(西藏拉萨市的色拉、哲蚌、甘丹三大寺,日喀则县的扎什伦布寺,青海湟中县的塔尔寺,甘肃夏河县的拉卜楞寺)之一,又是宗喀巴大师诞生的圣地,因而为世人所瞩目,蜚声海内外。这里峰峦起伏,溪谷环抱,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金碧辉煌的塔尔寺,笼罩在神秘幽静、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依山傍水的建筑群,融汉藏风格为一体,佛殿、经堂、宝塔、僧舍,富丽堂皇,栉比林立,疏密相间,错落有致,蔚为壮观。这优雅的环境、巍峨的建筑、神秘的氛围,令无数朝拜者观光者心驰神往。

    我初次去塔尔寺是1971年夏季。当时,我在青海省军区政治部干部处帮助工作,因工作需要来到湟中县武装部。在武装部同志陪同下,我游览了塔尔寺。第一次观光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覆盖着琉金铜瓦屋顶的大金瓦殿,屋脊上大小不同形态的经幢法轮,同中有异的如来八塔,生动传神的佛像造型,玲珑剔透的砖木雕刻,流金溢彩的器物装饰,无不出神入化,令人折服,而享有盛誉的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堆绣和壁画,更是藏传佛教艺术的精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苑中的瑰宝奇葩。

    1979年春,我与左良、孙盛仁三人专程到塔尔寺写生作画,在湟中县住了数日,画了一批油画写生和速写,很是值得一记。高原的春天,依然寒冷。我画大金瓦殿时,冻得手关节发硬,油画色用笔调不开,后来用刮刀画完,反而别有一番特色。每当回想起作此画时的情景,心都往一起缩。此行之后,创作了油画《转经者》、木刻《风雪塔尔寺》。油画参加了在新加坡举办的“中国西部油画展”并被收藏。

    塔尔寺于每年正月初八至十五举行为期八天的祈愿法会,成为青海高原的一大盛景。来自全国各地的喇嘛、僧众,藏、汉、蒙古、土族信民,汇同中外观光游人,车水马龙,一齐涌向湟中县鲁沙尔镇。我于1984年春节,赶会前住在湟中县武装部,目睹了这一盛况。在这个小镇上,各色游人,熙熙攘攘,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十四日上午,在九间殿前大院(俗称社火院)跳法王舞。这是一种以舞蹈形式表现的宗教仪式,目的在于驱除魔鬼,祛除不祥。伴奏以大喇叭和唢呐为主,打击乐有皮鼓、锣、钹等。数十僧人戴着精巧神奇的面具,身披盔甲绣袍,踏着雄浑的节奏起舞。舞蹈神秘奇特,惊人心魄,具有极强的渲染力。十五日晚上在九间殿山门前陈列酥油花。当一轮明月从莲花山上冉冉升起的时候,在一片吆喝声中,一队队喇嘛,抬着一盘盘酥油花穿过人群,把酥油花很快请到早已竖好的彩棚花架上。顿时,千百盏酥油灯一齐燃明,在一派悠扬的梵乐声中,人们眼前神话般地出现了一座百花山。此情此景,正如乾隆十二年编纂的《西宁府志》所记载:“月当空,耳边箫鼓叮咚。彩架间,安排花架,年年花样不同。放光明,庄严灿烂,楼阁玲珑。怪怪奇奇,形形色色,番僧巧夺天工。”

    此次参加完塔尔寺灯会后,我构思创作了油画《塔尔寺节日印象》。这幅画后来被青海省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