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顺强:优游自在有佳篇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2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出身于贫寒之家,父亲读过私塾,有良好的财会及书法基础,但54岁时便撒手人寰。

    困境常激人奋进,1959年我12岁时,便成为我所在齐市东路小学惟一 一名以成绩优异而被当时的省重点中学齐齐哈尔市实验中学录取的学生。读书时,虽囿于升学的压力而实用主义地去学好数理化并成绩优异,但对文史类,特别是文学却情有独钟,尤其喜欢古典文学。在—些人看来枯燥无味的文言文,我却几乎是鬼使神差般地过目不忘,以至40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一字不差地在同志们面前背诵《岳阳楼记》、《师说》、《捕蛇者说》等文章时,大家无不惊叹我的记忆力超群。我对唐诗、宋词、元曲等也颇喜欢,虽不敢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但也能背诵许多。在吟诵之余,便也附庸风雅地学作起来,我记得在初中一年级时写过一首《国庆中秋同庆》:“长空雁阵群南翔,百里金风禾黍香。丰收挥尽手中盏,把酒喜庆月重圆。”在学校板报上发表后曾引起了很多同学的赞赏,自己也飘飘然了好一阵子。至于后来参加工作后虽诸事繁多、时间有限,但却积习未改。每于心旷神怡、把酒临风之际,或诗情萌动、灵感焕发之时,常信口而吟,信手而写,以留纪念。

    上世纪90年代我开始研习书法,为提高综合素养,解决字外功夫,便也开始研究书法史、书法理论、书法碑帖及书法创作问题,研习时每逢有所思、所想、所悟、所得,便以七言小诗形式记录下来,十几年下来,居然也有了数百首,除陆续在《中国艺术报》、《书法赏评》等报刊刊发外,便也有了结集出版的愿望,这个想法不但得到了有关领导及同志朋友们的支持,而且提出了诗书同时付印的建议。省内百名书法家又热情相助,每人不吝赐两件以本人小诗为内容的墨宝,于是就有了百名书家书本人拙诗并结集出版的构想。这一构想又得到了著名书法家、诗人、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先生的首肯,在百忙中亲自定名并题写了“百名书法家书马顺强论书诗集”题签,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同志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为该书写了序言。所以当该书问世的时候,我在这里发自内心地再一次向覃志刚先生、沈鹏先生以及参与书写的各位书家,向在该书编辑出版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同志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