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善玉:心聚文代会 共话好日子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六次文代会是一次迎接新世纪的文艺盛会,我作为代表,却未能与会,至今还感觉十分遗憾。这样的盛事为何没有参与?当时第六次文代会是1996年底召开的,恰逢香港即将回归,组织上在新年来临之际,特意邀请了许多艺术家前往香港,举行大型文艺演出,我也是其中之一。文化界的很多朋友,平时十分繁忙,难得见面,本来特别盼望趁着文代会召开之时,好好聚聚,可是为迎接1997年香港回归而去香港演出,也是自己特别感到光荣的事。两件大喜事碰到一块,我两个都想参加,但只能选一件。我就服从组织安排,最后随演出团奔赴香港,与我同行的,还有郭兰英、鲍国安、孙悦等文艺界的老友新朋。到了香港,我除了演出舞蹈《故乡情》等节目外,又以很快的速度新编了舞蹈《相聚》,演出获得了很大成功,感动了无数观众。当时大陆人民与香港同胞分离得太久了,眼看着就要重新相聚在一起,为了这个历史的大相聚,我愿意放弃文代会上和文艺界亲朋好友的一次相聚机会,但是,我在香港演出的每一天,都想着在北京召开的文代会,想着文代会上的朋友们。后来,我才知道,在文代会上开会的朋友们,也无日不想着我,他们因为开会而没能参加香港的演出之行,同样觉得遗憾。等到后来大家有机会见了面的时候,互相询问着开会和演出的情况,都觉得既高兴,又遗憾,因为两件大喜事不能都参与。不过大家说,无论开会讨论文艺发展,还是演出呼唤同胞亲情,都是为了国家尽文艺工作者的一己之力,只要做到尽心尽力,也就满足了。

    2001年的第七次文代会,是新世纪开始的第一次文艺界盛会。这一次,我可是好好地和多年未见的朋友们相聚了几天。由于六次文代会没有参加,这次有很多老朋友都是十几年没见了,此时重逢,彼此都感觉到岁月的痕迹。可是大家心气很高,比之六次文代会,此时香港、澳门都已经回到祖国怀抱,又正值新世纪之初,人人都非常兴奋,满怀激情,觉得应当抓紧时间,在文艺建设的大潮中多出一把力。作为老艺术家,我们特别关注文艺创新、关注培养新人的话题,年轻人思路广、胆子大、敢于吸收新鲜事物,而老文艺工作者经验多,对民族传统文化理解得深刻,大家应该努力一致,互相取长补短,共同为新世纪文艺创新而尽心。回忆起那次文代会,大家在一起,讨论了很多新问题、新现象、新观点,新世纪第一次文艺盛会,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展现了文艺工作者对新世纪美好未来的期待和畅想。(本网记者彭宽根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