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作光:为群众而创作 构建和谐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以旺盛的热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努力。在这大好形势下,全国第八次文代会召开,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每一次文代会上我都能明显感受到舞蹈事业的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舞蹈事业日益呈现出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的繁荣局面。无论是创作、表演、理论、教学各方面,都让人欣喜,人才辈出。过去我们请外国专家、学者来教学,对培养人才起了很好的作用。而现在我们已经有一批自己的专家、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的已成为国际名人,走出国门,出访欧美亚、讲学、培训,参加各种比赛都取得辉煌成就,产生了积极影响,为国争得了荣誉。

    在我参加的历次文代会上,与舞蹈界的朋友们讨论,大家最关心的是人民的文化需求。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文艺的要求也在变化,对舞蹈,老百姓不仅要看,而且自己也要跳,要参与。比如现在的广场舞蹈,在各地方兴未艾,逢年过节,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参加表演,好不红火。大家说,群众非常需要短小精干的舞蹈表演节目。我们舞蹈工作者不能只搞大节目,而忽略小舞蹈,应该想方设法创作出群众喜爱、健康向上、愉悦身心、能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舞蹈,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我们舞蹈工作者反复讨论,都认为应当始终把“二为”方向坚定不移地放在心坎上,多为群众创作。到今天,更应该把个人的创作、表演融入到和谐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去,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