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利 刘全和:我们年纪很小就参加过文代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们在年纪非常小的时候就参加文代会了,是第四次文代会。邓小平同志出来接见大家,提出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大家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每次翻开照片一看,啊,原来我们曾经参加过第四次文代会,想起来就很激动。当时我们是作为解放军列席代表参加的,年纪还比较小,但见到国家领导人时的那个兴奋,至今还记忆犹新。在讨论期间,大家深感党和政府对文艺非常关心,都围绕如何创作出好作品、好节目纷纷发言,老艺术家们从艺做人的一言一行,至今还让我们觉得受益匪浅。后来我们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文代会,江总书记的讲话,给艺术家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始终鼓励着我们去创作出好的作品。就我们从事的杂技、滑稽艺术来讲,多少年来,我们坚持把快乐奉献、服务百姓作为我们的一个主要宗旨。前不久,我们俩一个被评为第三届“金菊奖”终身成就奖,一个被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和认可吧。参加文代会给我们的最大启示,一方面是要不断创新,不断拿出好作品,另一方面呢,就是要始终把为一线服务,为基层服务作为我们文艺工作的方向。我们原来搞的是杂技,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在体能方面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杂技上要往更高的技巧发展是有难度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给波兰的一个考察团演出节目,许多领导看了之后很惊奇,说这对双胞胎表演得特像卓别林,那么机灵,那么有表现力。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卓别林原来也搞过杂技,有杂技的基本功,同时又表演细腻,这种表演路子很适合我们。我们一下子就有了要打开新路子的想法,专门看了很多卓别林的资料,渐渐往幽默小品、幽默滑稽的方向发展了。在意大利的国际滑稽大赛上,我们的《照镜子》获得了唯一的最高奖“金小丑”奖。在此后的创作表演中,我们也不断地与时俱进,为迎接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创作了《梦幻奥运》;针对社会上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我们创作了《不文明的人》;为了体现和谐社会中人们的团结协作,我们创作了《连体兄弟》等。同时,我们还积极参加中国文联、全国青联以及社会上的各种公益活动。我们觉得,节目要受到百姓欢迎,就必须从生活当中汲取营养,同时它又鼓励着我们去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给观众,从而不断地往前走……(本网记者郑荣健根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