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士澍:不要让书法艺术变成“艺术书法”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六次和第七次文代会我都是作为书法界的代表出席的,在会上艺术界各个艺术门类的代表汇聚一堂,大家一起听了江泽民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在会上,代表们通过自由发言和漫谈的形式来交换和发表见解,并对当时社会上文艺界的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即将召开的第八次文代会是在倡导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召开的。我觉得过去的十年,我们的书法界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两次文代会的精神鼓舞下,呈现出了大好形势和蓬勃发展的势头。但还应借文代会召开、全国文艺界特别是书法界同仁共聚一堂的契机,书法界代表应该沉下来,好好总结经验,在引导全国书法向纵深发展的问题上,形成一个较为统一的思路。现在书坛有继承少创新多的态势,部分书法从业者和爱好者想用风格和流派的不同代替自己功力的不足,这也是一个主要问题。我想我们还是要牢记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第一次文代会时所倡导的文艺准则:艺术永远不能脱离人民而存在,艺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们应该给新时代的书法以明确的规则,不能让“书法艺术”变成“艺术书法”,而是要让书法艺术在实践中产生美感,给人民群众以书法艺术的美感熏陶。

    同时,作为文物出版社的社长,我投身文物出版工作已经30余年,这次作为文博界的一员又一次参与这次盛会,我也非常关注现在我们国家关于民间文化的弘扬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现今社会上普遍倡导和谐社会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路,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看,这种思想就集中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上。国内大规模文化建设的形势使得地下出土的文物越来越多,并能得到相应的保护和研究,能极大地丰富人们的知识,开阔人们的视野。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不能以破坏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为代价来换取暂时的经济效益,这无异于对子孙后代的犯罪。在文代会到来之际,我们大声疾呼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就是要保护祖先留给我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遗产,让这些体现着民族强大生命力的文物在新的时代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我们想以“人与自然、绿色环保”为宗旨,通过开展电视书法大赛等活动,因地制宜地进行文物保护和绿色环保知识的普及和宣传,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了解到我们所传达出的一些想法,在我国文化建设比较薄弱的地区切实做好文艺工作,更多地从文物和文化遗产之中得到艺术创作的灵感,努力培养出新生的文艺力量,繁荣我们各艺术门类的创作和研究局面。(本网记者张亚萌根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