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岫:文艺队伍的检阅和总结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回首过去,我发现刚参加文代会时,我还算是代表里比较年轻的。可是到了今天,看看周围的代表,我发觉自己也已经迈入老一辈人的行列。这时的感觉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五年一次的文代会也是对全国文艺队伍的一次检阅和总结,看到有这么多年轻人不断地加入,心里十分高兴。这说明我们国家的文化事业蒸蒸日上,发展迅速。而且我看了看今年的代表名单,感到十分欣喜。书界的艺术家代表比上一届有了明显的增加。

    文代会也是我们艺术家欢聚一堂的时候。平时难得相见的天南地北的朋友们在这里探讨艺术问题,不亦乐乎。社会在发展,人们思想更活跃,中国书法艺术应该走向何方,这是我们经常讨论的问题。在第七次文代会上,江泽民总书记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也要积极汲取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同时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大力进行文化创新,努力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巨大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这些话给我很大的启发,同时也给我们书法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本网记者吴月玲根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