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西宁:明灯•旗帜•方向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从昆明赶赴遵义全国青少年杂技赛场,转战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赛场,再一头扎进北京全国文代会会场,马不停蹄、一路风尘,我却不觉疲倦。朋友们看惯了我灰头土脸的模样,都说:李西宁就是这样,永远风风火火、永远南征北战、永远精力过剩。他们却不知道,是什么让我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使我无论在剧场、赛场还是市场中都能保持进取的姿态。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五年一次的文代会。

    文代会是明灯。每届会上,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都用他们的言行告诉我:文艺创作者应该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自己擅长的文艺形式,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于是,参加第四次文代会后,我创作了大型杂技主题晚会《金色西南风》,开创了杂技主题晚会的先河,此后,《灯上芭蕾》又打开了首次在国内依照《著作权法》有关条款申请市场保护的先例。

    文代会是旗帜。她指引我,只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才会有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才能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第五次文代会后,我深入云南少数民族村寨采风创作的《跳绳——阿细跳月》等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节目,一经公演便好评如潮,其中,《跳绳——阿细跳月》获得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双人双秋千——阿昌射日》获得巴黎“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第六次文代会后,我相继推出了《豪情武侠》等十多台主题晚会,其中,《豪情武侠》获得“文华奖”;第七次文代会后,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我以部队官兵生活训练为题材创作的大型杂技主题晚会《战旗飘飘》、为全军一体化训练导演的大型歌舞杂技晚会《红土蓝天砺金戈》等作品深得官兵喜爱。而包含一系列民族风情节目的主题晚会《龙狮》则被世界最大的马戏团——太阳马戏团邀请参加该团在世界各地的巡演,并获得美国第53届“普利特·艾米”奖的优秀演出、优秀导演、优秀服装三项大奖。

    如今,对于已在国际国内杂坛先后摘取了45个金奖的我来说,文代会始终是方向,她将一如既往地指引着我,像老艺术家们那样,牢记历史使命,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具有中国风格、体现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为构建和谐社会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