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建伟:文脉生生不息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又是五年一次的聚会。

    11月8日,我们从鸿坤国际饭店赶到北京饭店。作代会的代表大多都住在北京饭店,这里,刚刚住过参加中非国际论坛的非洲朋友们,又迎来文学界的盛会。与五年前的会议不同,代表们这次都是一个人一个房间,更便于开会间隙的休息,条件很好。文代会的代表下榻在京西宾馆,还有很不错的中国职工之家。刚来第一天,仅仅在种种细节上,就让人感受到很多温暖,让人感受到会议组织者对代表们的精心、细心的体贴,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文艺的重视和关心,更让人感受到过去五年来国家发展形势的喜人和综合国力的提高。

    比起前一次作代会,本次大会的准备工作更加充分了,因为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中国社会发展到现在,赋予了此次文代会与作代会不同于以往的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文学艺术应当为社会发展提供和谐的文化支撑。

    翻看代表名单,发现我在军艺、鲁院读书时的很多老同学,有许多都十年未曾见面,作代会使我们重逢。参加这次作代会的代表比上一次更加广泛,甚至有一些90多岁高龄的老前辈、老作家参加,显示了整个文学界的和谐氛围。今天在会上会下,既见到了许多老朋友,也结识了许多新面孔,这一次是换届会议,新老交替,大家相互学习交流,文脉生生不息。大家精气神也很好,交谈中,都是喜事,兴奋而又平和。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过去的五年,我们社会确实在全面发展,文艺也在应和着和谐发展的大趋势。——11月9日(柳建伟为作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