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云儒:与贾平凹赵季平等说文谈艺(代表日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肖云儒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西安至北京的软卧车厢里,我和一同赴京参加文代会和作代会的音乐家赵季平、作家贾平凹、剧作家陈彦一直聊到凌晨一点。贾平凹和我参加这样的文艺盛会已是第四次,听过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回忆起上几次盛会的一些细节和花絮,常常引发阵阵笑声,以至列车员几次过来示意安静。

    马上就要见到生活在北京的小孙女了,赵季平乐得眯缝起眼睛合不拢嘴,他谈到最近的创作动向和高校艺术教育的想法。我谈到前不久在西安召开的“历史记忆与城市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哈佛、哥伦比亚、匹兹堡大学的王德威、许倬云教授,以及北大、台大的学者,与陕西文化人一道解读中华文化及艺术。陈彦谈到自己创作的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最近参加文化部“精品工程”的评选,不知鹿死谁手。还谈到杂技艺术为何以自己的通用语言风靡几大洲,民间遗产保护又如何在最底层默默而又执着地推进。正说着,话剧演员刘远送过来新创作的方言喜剧《皇家宝贝》,要我在会议期间提提意见。她们几位想采用完全的市场方式操作这个戏。央视10套《探索·发现》的导演也来电,问到京了没有,上次谈《未发掘的皇陵》要补一段话……

    每个人都在默默工作。每个人手里都有活儿。每个人心里都有打算。列车在速度中显示出一种沉甸甸来。大家人来了,也多少带来了一点中国文艺的过去、现在、未来。——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