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玉华:矿工就是我亲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9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文联网
 

    16岁就参加了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文代会代表、歌唱家邓玉华一辈子为煤矿工人演出,至今初衷不改,坚持为煤矿工人唱歌、教煤矿工人唱歌不收任何费用。有人问她为什么,她说:“我是煤矿工人培养出来的歌唱家,煤矿工人就是我的亲人,哪有为亲人唱唱歌还要钱的呢?”

    今年65岁的邓玉华已经退休,但她还参加了黑龙江3个大型煤矿的演出活动,去了鸡西、鹤岗和七台河。那里的工人非常热情朴实。艺术家来的时候,他们夹道欢迎放礼花,艺术家走的时候,他们夹道欢送。令邓玉华感到惊讶的是,在黑龙江的一次演出中,她看到台下的观众拿着她的大照片,很奇怪工人们怎么会有她的照片。一问才知道,工人们知道她要来,就从网上下载了她的很多照片放大,表达自己对艺术家的喜爱。

    邓玉华说,工人们从来不会说花哨的话,但他们的心意却那么实实在在。一次,她去鹤岗演出,在工人们的班前会上唱完后不过是早上8点,矿上的书记就带她去了梅花鹿饲养场参观。等她临上飞机时,书记塞给她一大包东西,她打开一看,才知道是饲养场出的鲜鹿茸。这让她非常感动。

    邓玉华每年都会下基层演出,次数最多的一年演出了300多场,一年有8至10个月在矿区,一天最多演过7场,一场最多唱过13首歌。工人们用持续不断的掌声表达他们要求邓玉华返场的心情。而邓玉华也表示,只要有一个工人想听,她就会唱给工人听。

    因为经常有煤矿工人或是煤矿工人的子弟到北京找邓玉华学唱歌,所以邓玉华干脆办班,一个班50至100人,为期十天半个月。有时下基层办班,收的学生更多,但这些都是免费的。从她的弟子中也走出了不少优秀的歌唱人才,今年进入青歌赛的陈歌华、钮春华,在中国职工艺术节上获得第一名的王海天等,都是她的学生。

    邓玉华一直都记得周总理对她的教导。邓玉华在为总理演出时,体会到总理对煤矿工人的那份真情。总理总是借看演出的机会了解各地基层煤矿的情况。总理常常问邓玉华,她去的煤矿工人们是不是一上井就能洗上热水澡,工人们在食堂能吃上什么菜,工人们能看到什么电影。当邓玉华答不上来时,总理就知道文工团下基层得到了优待,但总理还是希望她们了解工人们吃什么。让邓玉华佩服的是,总理对基层煤矿的情况知道得很清楚。在三年困难时期,很多产业文工团作为非生产部门被解散了,煤矿文工团也面临着被解散的命运,但总理说,煤矿工人太苦了,所以最后还是把文工团保留下来了。

    “文革”结束后,邓玉华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快乐,唱个不停,加上10年“文革”的郁闷迷惘,邓玉华的甲状腺长了一个瘤子。邓玉华一直不知道自己长了瘤子,只觉得声带老是闭合不上。可是她还是照常演出,在台上就和自己的声带较劲。直到两年后,她才把瘤子割去。瘤子压迫了声带附近的神经,为了继续为矿工们唱歌,邓玉华又到中国音乐学院学习,不仅恢复了声带的控制力,声音也练得比过去更纯净。邓玉华是过敏体质,接触煤尘会引起气喘、咳嗽,不得不使用激素治疗。明知道煤尘会引发过敏,明知道使用激素会破坏演员的体形,但邓玉华仍然坚持下基层煤矿演出,下矿井演出。而她为煤矿工人们付出的还不止这些。儿子5岁时,邓玉华怀上了第二胎。可是直到怀孕7个月的时候,她还在为基层演出。为了穿上演出服,她用布带捆住肚子,结果,孩子出生不久就夭折了。

    “文艺工作者”这个称呼对邓玉华来说是那么亲切,她觉得自己与工人们相比只是分工不同罢了。她说,文艺不仅是娱乐,文艺还能鼓舞人,给人力量和斗志。煤矿工人一个班是8个小时,可是他们在看完演出后,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他们纷纷表态要连着上3个班,连轴转24个小时。文工团走到哪里,哪里的工人就上连班,哪里的产量就有明显增长。

    现在许多年轻演员难以理解邓玉华对矿工的感情。邓玉华说,只有让年轻演员们多下基层,真正深入矿工的生活和工作,才能使他们感动。邓玉华每次下基层演出,都不是浮于表面的,而是深入到矿工开采煤矿的作业面——掌子面。她说,当人乘“罐子”下矿井时,都会感到害怕,四周都是黑的,从巷道走到作业面,短则十几分钟,长则两个小时。有的作业面,人可以直立操作,有的只能趴着操作。矿工们脸上、手上都是黑的,只有笑的时候露出洁白的牙齿。他们为国家贡献了宝贵的能源,为人们带来光明,但他们却付出了常人不能忍受的艰苦。邓玉华说,面对这样的工人,自己的一点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她愿意像胡锦涛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永远为矿工放歌。(邓玉华为文代会代表、歌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