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书力:西藏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8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七次文代会以来,西藏的文学艺术事业取得了很好的发展。西藏的文学艺术家把目光投向火热的现实生活,围绕重大事件,他们进行了深入的文艺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文艺精品。像青藏铁路建成前后,文学家、美术家、摄影家都非常关注这一伟大的工程。青藏铁路加强边远民族地区的人民群众对祖国的向心力,填补了地理上的距离,也缩短了心灵的距离。青藏铁路是一条经济路,一条团结路,一条幸福路。这在西藏的文学、曲艺、影视、戏剧、美术、音乐等文艺门类上都有反映。过去,西藏的文艺家要参加全国的展览,如雕塑、大幅绘画由于交通工具的限制,即运不出去,也请不进来。现在有了火车,就可以把一些大型展览请进来,丰富西藏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可以让西藏文艺家的作品走出去,进行很好的交流。

    和谐社会应是人和自然的和谐,城乡之间的和谐,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作为边远民族地区的文艺的工作者,完全可以有作为,而且大有作为。营造和谐的氛围,需要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认知,和民族分裂势力作斗争。西藏的文艺工作者政治觉悟高,又非常好的政治面貌和政治品质。他们正在以高涨的热情为建设西藏和谐文化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次西藏的文艺家代表参加八次文代会肯定有很大的收获,我们要用会议精神更好的指引我们为建设先进文化、和谐文化贡献力量。(韩书力为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