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恒武:产业文联是构建和谐文化的生力军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8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八次全国文代会是我国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对此非常重视,中国文联党组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作为产业文联代表中的一员参加此次文代会心情是非常激动的。

    产业文联是中国文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替代也是不可或缺的,是创建和谐社会及和谐文化的生力军,也因其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的独特身份,使得产业文艺工作具有“走向大众、走向基层”的天然亲和力,对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和繁荣文艺创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外也推动了文艺在企业中的普及和创新。近几年来,产业文联出了不少人才,在新形势下,更要加强文艺队伍的建设。

    中国文联对于产业文联的工作非常重视,今年在内蒙古召开了产业文联工作的重要会议,我们都深受鼓舞。中国化工文联成立于1996年,发展到今年正好是10年的时间,团体会员有100多个,其中主要有3个协会:中国化工书画家协会、化工作家协会、化工摄影家协会,全国共有将近900名会员。应当说,这些年虽然随着政府机构改革,产业文联的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凝聚力和吸纳力依然很强,职工文艺家的队伍不散、活动正常开展,化工文联的3个协会每年都召开年会,并举行形式多样的会员创作或采风活动,化工文联的活动也深受职工们的喜爱。我们已出版了48万字的《中国化工风云录》,还出版了《优秀化工文学作品书库》,分三批共28册,其中不乏精品,繁荣了创作,书画笔会以及摄影展也很受欢迎。同时依托《中国化工报》的文化园地,进行一些热点话题的研讨及新人新作的展示。在文艺演出方面,化工文联长期参加中国文联的调演及会演,走进化工厂、天然气化工厂进行表演,职工参与活跃,也感觉得到一线的职工需要我们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据我所知,有不少企业中的党委书记或者工会主席都是摄影发烧友,有他们的带动,基层文化活动愈发活跃。我们深知:产业文联的活动搞得好,对先进文化下基层、进社区,对构建和谐企业、进而构建和谐社会都是意义重大的。

    此次文代会胜利闭幕后,我们化工文联将在今年年底召开主席办公会,并在明年年初召开化工文联大会,一方面要传达好大会精神,另一方面也要研究和部署我们的工作。下一步我们除在书画、摄影等方面多出精品外,还要建立文艺表演和舞台艺术筹备组,不少大型企业对此积极性都很高,争取在明年中国文联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上提供精品节目,推荐优秀人才。(曹恒武为中国化工文联代主席、化工作协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