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第七届主席团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6-08-29   作者: 余宁   来源: 中国文联网

 

    8月17日至18日,中国文联第七届主席团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胡珍、仲呈祥、冯远,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王兆海、白淑湘、冯骥才、刘兰芳、李世济、李树文、杨伟光、吴贻弓、吴雁泽、陈晓光、夏菊花、靳尚谊、裴艳玲,主席团委员甘英烈,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杨晓山、中宣部干部局副局长齐鹤茹以及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中国文联机关局级以上干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胡振民主持。

    李牧在会上传达了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

    胡振民宣布了中国文联第七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和相关文件,并就民主推荐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有关人选作动员讲话。

    杨晓山就民主推荐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有关人选作了说明。与会代表就新一届中国文联领导机构的人选组成进行了民主推荐。

    会议由覃志刚作中国文联2006年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他说,上半年中国文联按照七届六次全委会的总体部署,团结动员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努力,各项工作保持了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覃志刚要求,下半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好第八次文代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圆满成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的重要精神,紧紧围绕开好第八次文代会着重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文代会的召开创造条件。中国文联将精心安排、周密组织,扎实开展纪念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召开座谈会,组织文艺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严格标准、严密组织,着力抓好各项文艺评奖办节工作;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

    覃志刚指出,下半年的工作,关键是要紧紧围绕筹备和开好第八次文代会这个中心任务,统筹兼顾、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开好第八次文代会和做好下半年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国文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奋发努力、开拓进取,为确保第八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和不断巩固发展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的生动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把第八次文代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一次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大会,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大家还对进一步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开得很好,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会议,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会议,一次再接再厉、迎接考验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开好第八次文代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胡振民作了会议总结。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也是在文艺界振奋精神、团结一心、满怀豪情迎接第八次文代会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从党的文艺事业发展的历史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好第八次文代会的极端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的重要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文艺界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以及对文联作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使我们倍感亲切,倍受鼓舞,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大家充分认识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文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致表示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登高望远、始于足下;充分认识到第八次文代会是在一个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一致表示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既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也是对我们的有力鞭策,一致表示要认真总结经验、科学规划未来,坚持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创新,不断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充分认识到召开第八次文代会的有利条件和复杂因素,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筹备开好第八次文代会的工作重点,一致表示一定要把中央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到实处。

    胡振民强调,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扎实苦干,认真做好第八次文代会筹备工作。他说,要以《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为契机,加强科学理论的武装,指导、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江泽民文选》为我们更深入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很好的教材。我们一定要结合文艺和文联工作的实际,认真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弄清弄懂基本精神和理论体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做好第八次文代会筹备工作和完成中国文联换届任务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不断深化学习内容,切实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把加强理论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水平。要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指导第八次文代会的召开。胡振民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好第八次文代会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党的领导是第八次文代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开好第八次文代会的根本政治保证。做好第八次文代会的筹备工作,一定要牢固树立加强党的领导的观念,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胡振民指出,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团结、民主、和谐的环境。召开第八次文代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向党中央、向广大文艺工作者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就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在文艺界创造一个团结、民主、和谐的局面,为第八次文代会的召开提供一个有利的工作环境。他强调,要抓紧时间、扎实苦干,认真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为第八次文代会的圆满成功创造条件。现在第八次文代会的大政方针及下半年工作重点都已明确,关键是抓紧时间,扎实苦干,狠抓落实。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文联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有力地配合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了广大文艺家和人民群众,产生很好的社会影响。我们一定要切实巩固和发展上半年工作成果,继续保持紧张有序、务实创新、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要求,认真做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为顺利召开第八次文代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都要积极响应中国文联第七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发出的号召,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动员和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扎实苦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胡振民最后指出,我们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我们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奋斗、恪尽职守,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迎接中国文联更加灿烂的明天,夺取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